莫当负“气”干部

四川省邻水县观音桥镇人民政府 陈诗琦

在古汉语字典中,“气”可指气势、气概,正所谓“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也可表气节、志气,如“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士之气”;还可作气质,比如“腹有诗书气自华”。可有些“气”万万有不得。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负责的人,还应时刻反省检思,莫当负“气”干部。

莫当负“气”干部,需克除意气,冷静理智、不莽撞行事。俗话说冲动是魔鬼,意气用事也许只是当下的某个选择,却会给未来带来无尽懊恼。党员干部必须克除意气,无论大风大浪,还是小事小节,都应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乱于心,不能被权力冲昏头脑,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面临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敢于挺身而出,并且站得住、立得稳,颁布的每一项政令都要公开透明,拍板的每一个决策都要实事求是,绝不因头脑发热而胡乱主政,避免给一方水土、一方百姓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不困于情,不能被人情私情所绑架,时刻牢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被“甜言蜜语”所迷惑,不为“糖衣炮弹”所侵蚀,辨别区分“好友”“损友”,绝不因一时冲动“讲义气”而徇私枉法,最终走上不归路。

莫当负“气”干部,需克除客气,敢吐真言、不讲场面话。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然而现实生活中,部分干部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在公开场合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害怕“得罪人”,怕当“出头鸟”,但却不吝于讲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格式化的套话、场面上的应酬话,只想和周边人“和和气气”。是否说真话,也许对个人影响不算很大,但对领导干部而言,不说真话的干部只会引领弄虚作假的风气,听不到真话的干部也无法了解实情或者及时改正不足。说真话,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实际,用事实说话,不畏惧“报喜不报忧”,只有将实情反映出来,才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进展。说真话,党员干部要敢于自我批评和批评他人,如果你的意见是正确的,他人一定会乐意接受并及时改正,大家都可以在相互批评中找出自身不足,寻求共同进步。

莫当负“气”干部,需克除矜气,虚心低调、不骄傲自满。“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领导干部不能骄傲自大,端着“架子”只会越来越脱离群众,应当谦虚谨慎,俯下身子,聆听群众、向群众学习和请教。成绩都是昨天的,辉煌也是过去的,领导干部不能一味躺在“功劳簿”上,自以为是、狂傲不羁。在取得成绩后,更应时刻警醒,莫被成绩冲昏头脑,骄傲自负,只会自尝苦果。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正考父的“不因官位高而自矜,不因权力重而自傲,不因人生显达而忘乎所以”值得领导干部学鉴,越是身居高位,越要保持平常心,看淡权力、看小官位,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生活中养成良好志趣,在工作中筑起廉洁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