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有份中秋“攻略”请查收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选调生 刘斌杰

中秋月圆至,同祝佳节时。近日,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意在告诫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醒、自重,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严控节日“四风”问题,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佳节,又是“加试”。党员干部要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这里有份清清爽爽过中秋的“攻略”,请您查收!

攻略一:每逢佳节倍思“亲”。习近平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时说:“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中秋月明风清,恰是景致最好。又是一年月圆时,又是一年团聚日。我国自古就有礼尚往来的传统,人民群众也都喜欢在这个传统佳节带些礼品走亲访友,以增近亲情、融洽关系,与亲朋挚友一同赏月吃月饼、话情谊时,还要警惕作风问题,一些人情往来中利益在暗涌。一些平时不方便接触的下属、商人,趁着过节送点儿月饼、塞张购物卡、安排一趟旅游、宴席招待一下,不动声色悄悄“围猎”。

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亲朋好友请吃饭,党员干部要多留个心眼儿,遇到违反组织原则的现象要果断拒绝,坚决说不!叮嘱家人要提防亲情红包,不拿不要,不借势压人,唯有防微,才能度渐。在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何不多一些陪伴家人、亲情温馨、共享天伦,少一些迎来送请、私相授受、乌烟瘴气。

攻略二:每逢佳节倍思“清”。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为什么要在节日期间抓作风?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近年来,通过各种渠道,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国家这些年狠抓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整治歪风邪气,传统节日文化渐渐回归本来样貌。不可否认,违规收受名贵特产、乱用公款吃喝、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宴收钱敛财等违法乱象还不时出现,每到过节放假更是反弹回潮的敏感节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过节放假,很多人的弦很容易松,一松就容易松出问题。每一次过节,更是一场修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坚定的意志力和警惕性,过个风清气正的中秋佳节。

攻略三:每逢佳节倍思“纪”。从纪委通报的问题不难看出,更有甚者,一些权力观不正常的党员干部,内心藏着利益交换的期待,把过节当作敛财、经营关系网的幌子。正是这些别有用心之人在节庆的掩盖下,把过节作为“公关”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进行权钱交易,这些功利“交易”败坏了党风党纪,损害了党的形象。从很多案例可以看出,违纪党员干部大都是“修身”不够,理想信念缺失、廉洁底线不存。

广大党员干部要自律自爱、洁身自好,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要以党内的党纪法规严格要求自己,不是只嘴上喊口号,抬头喊,低头忘,还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这样,节日才不会过得那么那么沉重,让过节真正变得喜庆起来。

中秋朗月聚团圆,风清气正佳节欢。心存廉洁,自觉守纪,越是重大节日,越能考验干部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这份清爽过中秋“攻略”,请您务必查收!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