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小”辩证法解锁“四下基层”新姿势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细悟“四下基层”的“大小”辩证法,从中解锁“下基层”的正确姿势,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当好“小喇叭”传递好声音,凝聚同心奔赴“大合力”。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已经成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政治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重要方式,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减税降费”到“就业创业帮扶”,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党员干部要当好党的方针政策“广播员”和“解说员”,既走向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也深入炊烟袅袅的乡村原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听得懂的方言土语,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下好“党群同心共奋进”这盘妙手棋。

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剖“小麻雀”切开横断面,破解“大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从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滨,从黄土高原到锦绣江南,从机关企业到乡村社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遍了神州大地,用调研“金钥匙”打开了一道道高质量发展的“闸门”。党员干部要“身入心至”搞调研,坚持脚力、眼力、脑力并用,以躬身入局、脚踏实地的作风走向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车站码头、工厂车间,以“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直达现场,以明察秋毫的目光察实情,以见微知著的思维透视问题,真正捞取“干货硬货”,掌握鲜活的一手材料,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和检视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信访接待下基层,化解“小矛盾”疏通堵塞点,呵护丝发攸关“大民生”。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信访诉求件件关乎民生,关乎改革发展,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淬炼党性、提能励为的“熔炉”,站稳人民立场,学会换位思考,敢于较真碰硬,勇钻“矛盾窝”,敢啃“硬骨头”,千方百计化解积案旧案,集中精力攻克大案要案,把难点堵点疏通,真正卸掉群众的“思想包袱”、打开群众的“心结”。

现场办公下基层,投身“小舞台”精耕责任田,实现聚沙成塔“大作为”。“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上访,不如我们干部直接下访,几个干部下去,总比那么多群众上来要强一些。”为了解决连家船民上岸定居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到下岐村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让船民实现了“洗脚上岸”,真正做到了“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不去现场就不知问题有多大,不到现场不知困难怎么解。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菜篮子、米袋子、药匣子”,到事关发展的“生态环保、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只有深入现场,才能找到问题症结、达成一致意见、找到解题路径。党员干部要以“能去现场就不要去会场”的果敢,多到基层一线吹风沐雨、接受洗礼,让现场办公成为“新常态”,努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工作效能,在“积跬步”中进阶提能、成就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