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说:只做“群众友” 不做“青年官”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青年干部投身基层一线的火热“熔炉”,旨在磨砺意志、沉稳心性、务实培基,笃学实干之道,厚植为民之情。身在基层蹲苗成长,在克服困难条件的过程中,有的青年干部不免会产生畏缩情绪或趋向安逸,不思刻苦上进,甚至养成不良作风,究其原因,无非是信念初心树得不牢、植得不深。青年干部在基层的学习经历中,只应有学“群众友”之潜志,不应有学“青年官”之浮气。

耐心解困学群众工作方法,不学趾高气昂的官僚气。身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部门,最常打交道的群体便是农村干部及办事群众,语言沟通、政策讲解、业务办理,事无巨细是基层窗口的一大特色。面对综合性较强且个体性特征鲜明的业务实例,青年干部更需学会在复杂条件下静心思考,做出专业、客观、理智的判断,而不是将工作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一股脑地宣泄给办事群众,抑或是居高临下地对来访人员颐指气使。群众来访或来办理业务,是基于对公共服务的信任与认可,基层青年干部作为解困纾难的第一梯队,理应兼具耐心和同理心,找对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群众越揪心,我们越耐心”。

走村串巷学农村基层治理,不学娇生惯养的娇贵气。走进基层之前,相信大多数青年干部对于基层工作常态都没有清晰的认知轮廓,然基层工作的精髓往往不在纸面上的字里行间,多在时刻变化着的实际场景之中。以农村基层治理为例,讲求“一村一策”的治理方针,唯此才能适应“千村千貌、百户百情”的农村实际。这就要求基层经验尚欠的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务必养成走村串巷摸排底数实情的工作习惯,若只因畏惧日晒风吹、暑热冬寒就娇而生矜,终究是难以领会基层工作的内在要领,那么练兵基层的意义也就无从谈起了。

知行合一学理论服务实际,不学眼高手低的书生气。优良的知识背景、敏锐的学习能力、开放的包容心态,是新生代青年干部的三大优势特征。但要将自身优势与基层工作内容深度融合,将扎实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超高执行力,则需摒弃眼高手低的书生气,提高理论服务实际的能力。青年干部之所以在基层单位中扮演着中流砥柱的重要角色,不仅是因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更快,更因为在领会新的理论知识要领后能在第一时间将其落地转化,服务于基层公共事业、群众便捷生活等方面。所谓知行合一,并非没了风发意气,而是要更多一些务实走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