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生态,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凝心聚力

近日,第十五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奋进方向。文章强调,“开展基础研究既需要物质保障,更需要精神激励”,要”塑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背景下,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和更新,部分前沿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式进展,先进技术正以“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姿态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渗透,并逐步成为塑造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关键力量。擘画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要抢抓全球科技革命重大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创新生态培育,强创新文化、固党建引领、筑体制革新,发力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突破,持续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伟力。

深挖传统文化,释放“求新”精神赋能科技强国发展潜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日新者必日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苟周于事,不必循俗”等传统哲学思维自觉内涵的求新求变意蕴,积淀着中华文明历史长河的独特价值追求,既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屹立全球顶峰的不竭精神命脉,也是涵养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价值遵循。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价值资源,通过理性审视、自觉遵循和主动培育同传统价值观和当代科技发展需求相契合的创新精神,宣传求真务实、尊重自由和鼓励探索的创新理念,为新时代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不竭文化支撑动力。“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弘扬传统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要充分发挥教育感召力,注重学科教学同创新创造思维培育相结合,做深做实科学普及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汇聚全社会尊重和参与科技创新的情感认同和时代风尚。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党建堡垒夯实科技强国奋进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科技创新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是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历程所迸发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伟大创新精神的“活水源泉”,党建引领通过不断坚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自信、增强投身基础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科技创新锻造“新引擎”,激发“新活力”。赓续富有红色革命意涵的科技创新精神伟力,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党建堡垒建设贯穿创新生态土壤培育全过程,持续打造、优化和完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探索以高质量党建激创新活力的新途径新方法,发挥党建堡垒在引领创新动力、凝聚创新合力、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导向性、保障性作用。

聚焦顶层设计,焕发举国体制引领科技强国前行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不断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工程把脉定向,系统谋划、科学统筹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机社会等多维力量,构建起以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导向的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为5G通信、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深海探测、卫星导航和能源技术等重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凝聚了强大合力。实践证明,新型举国体制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科学规律、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通过凝聚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力量和社会创新主体立体资源,实现了创新生态的持续优化和创新活力的接续释放。应不断强化基础研究体制保障,对标国际前沿重大科技战略领域,优化研究力量布局和创新资源共享,夯实科技创新机制体系和组织架构有效性,激发产、学、研、社等多元主体协同创新积极性,为构建世界科技强国持续注入前行动力。

(重庆市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嘉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451.html

(6)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