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答好主题教育“满分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是检验学习成果的关键步骤。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在“走心”上下功夫,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全力以赴答好主题教育“满分卷”。

强化理论武装,答好“学字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理论所学转化为实践之力,锚定目标、奋进不止,信仰是指引前行的“灯塔”,既能拨开“浮云”,也能廓清“迷雾”,是精神之支柱,也是力量之源泉。理论学习是铸魂之基,是强能之要,更是党员干部履职之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要结合工作实际“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充分总结“学干结合”的窍门,要把理论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好学”为“乐学”,主动下慢功夫、细功夫、真功夫,沉心静气学、逐字逐句学、原汁原味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着重调研实干,答好“民生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思考,思考工作“怎么做”,思考步骤“怎么做得更好”,思能周密、思能求新,在“学思结合”中不断提升工作的成效,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更做得出彩。要结合各自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通过“规定路线”和“自选动作”,在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即问群众的急难愁盼、所思所想,又问群众的意见建议、创造经验。要综合运用归纳分析等手段,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根源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理通顺,最终形成富有针对性、体现实效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让调研成果从纸上到现实,确保调查研究真正走深走细、为民所用。要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找到问题的关键和要害,对提出有问题、有思路、有举措的对策办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真正做到研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

敢于直面问题,答好“整改卷”。检视整改是党员干部强身治病、掸灰去尘、纠偏补差,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保持勤奋之姿,勤于学习能够提升自我,勤于干事能够为民纾难,勤于记录能够汲取经验,“勤”对于我们的帮助是极大的。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人民群众期待等内容,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等方式,把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出来。短期能够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反复性、复杂性、长期性的问题,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检视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在习惯上“严于律己”,在学习上“手不释卷”,在行动上“绝不松懈”,绷紧“弦”、拉紧“弓”,真正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化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马振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h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603.html

(0)
上一篇 2023-10-14
下一篇 2023-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