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涵养“三气” 争当“三石”干部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宋店镇人民政府 张达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催征战鼓、冲锋号角,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广大选调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振志气、骨气和底气,做好新时代基层的广阔天地中的“铺路石

“金刚石“压舱石

坚定“鸿鹄一再高举,天地睹方圆”的志气,甘为“铺路石”。选调生作为青年干部,既要“仰望星空”,立胸怀天下的鸿鹄之志,又需“脚踏实地”,有为民奉献的赤子之心。“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立志是实现梦想的起点,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选调生当胸怀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立志做大事、做成事,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追求,只要我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涓滴之力必成磅礴伟力,点点星辉必定闪耀夜空,伟大梦想必是齐心共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铺路石般沉着坚韧的奉献精神,扎根泥土,实现人生价值。从象牙塔学子到基层工作者的身份转变,是初出茅庐的选调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要打破稚嫩、转变角色,也要不忘来路、莫丢本色。以低调务实的作风,主动沉下身子、静下心来,从具体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基层汲取成长养分;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在困难矛盾中锤炼本领,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以持之以恒的定力,始终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中校准人生的“坐标航向”。

守住“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善当“金刚石”。面对新发展形势、新发展格局,面对从“0”到“1”的“拦路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绊脚石”,选调生要做“金刚石”式干部,涵养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文人风骨,练就不畏挑战、敢于斗争的铮铮铁骨。“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基层工作包罗万象、千变万化,面对前行道路上可能存在的诱惑和考验,要时刻保持“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清醒、“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省,坚决抵制浮躁之气,不断磨砺定下去的心境、沉下去的作风、低下去的谦虚,才能逐步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基层情况复杂的工作,不能有畏难情绪,越是“畏难”,越是“为难”。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敢啃“硬骨头”,勇涉“深水区”,“用脑”分析解决矛盾、“用心”处理群众关系、“用情”换取群众信任,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这是选调生应有的担当,也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厚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底气,勇做“压舱石”。中国人的底气,源自于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练就真本领,以压舱石之“稳”让基层工作更有底气,要学习新本领,以开新局之“进”让压舱石更有分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领过硬不仅要有想干事、愿干事、肯干事的态度和精神,还要有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要找到方向感,提升行动力,不在徘徊与停滞中原地打转,做个有心人,努力寻找工作章法,担得起责任,扛得住困难。要注重专业性,兼顾大众性,将书本中的理论融入到基层实践中,将群众的智慧应用到矛盾解决中,常坐农家小板凳,常走乡间泥巴路,提升工作力度,兼顾工作温度。“不革其旧,安能从新”,面对基层复杂的情况,有时需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汇集点子、开拓路子、迈开步子,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敢于尝试、开拓新局。以先进为镜严要求,去粗取精,活学活用,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借鉴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要从实处着力助发展,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用知识、创新与热爱书写新时代给予选调生的基层考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