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篮球赛中悟组工“位道”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李杨

篮球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不仅有精彩绝伦的进攻,亦有固若金汤的防守,同样也有心领神会的配合,这些都能引起无数人的热追,点燃赛场的激情。细品篮球比赛,虽表现形式与组织工作不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组工干部要从篮球比赛中悟透组工“位道”,更好地履职尽责,打赢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攻坚战。

坚定“站位”,守住忠诚本色。篮球分为控球后卫、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中锋五种位置,战术千变万化,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比赛胜利的关键与球员的站位密不可分。推及组工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站位永远是第一位的。组工干部要自觉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常问初心,看自己的誓言是否兑现;要常念使命,看自己的任务是否完成。

做好“卡位”,践行神圣职责。篮球卡位就是防守球员运用各种符合规范的技巧将对方球员阻拦在身后,不让其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社会经济的发展,名利诱惑成为最有杀伤力的糖衣炮弹,作为组工干部,就要“卡好位”,尽职责,把这种进攻拒之门外。要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经常自省自问,多想想组织赋予的责任,少迷恋组织给予的权力,慎重交友,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管好“八小时外”的生活,做一个胸怀正气、两袖清风的组工人。

及时“补位”,突显大局观念。在篮球防守中,当一名防守球员失掉正确的防守位置时,另一名防守球员就要及时补占其正确的防守位置,并迅速调整部署,以防对手趁机突破或者投篮。做一名组工干部,就要练就全面过硬的本领,做好随时补位的准备,不管哪个岗位有需要,都能第一时间冲上前,挡住缺口,补上漏洞。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成为多面手,要平时多写,练就下笔有神的文字能力;要平时多学,练就问策能答的业务能力;要平时多做,练就遇事能办的服务能力;要平时多思,练就开口能讲的沟通能力。

甘于“让位”,功成不必在我。众所周知,篮球场上是五名队员在比赛,不是每一名优秀队员都能打上首发,也有一些队员的技术强于首发球员,但选择了作为“板凳球员”,为的就是使球队能够赢得胜利。作为组工干部,面对任务分工和岗位选择,要时刻保持一个平常心,无论是在台前做光鲜亮丽的红花,还是在台后做默默陪衬的绿叶,都是为这个舞台服务的,要不戚戚于个人的荣辱得失,要从大局和长远的角度,把个人荣辱融入到践行组工使命中来。

善于“换位”,涵养为民情怀。篮球比赛的一大魅力就是错位进攻与防守,就是一名小个球员对位一名大个球员,或者一名大个球员对位一名小个球员,出现“换位”的情况。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对位,更能让队友之间体会到攻守的不易。就组工干部来说,要经常换位思考,站在人民的角度看问题,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要积极开展好调查研究,走到田间地头了解百姓想什么,走到群众中间掌握百姓需要什么,坐到群众身边问询百姓期盼什么,做到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解决好百姓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用高质量服务做好人民的勤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