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扶贫日记”里的微光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组织部 徐姣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面脱贫攻坚取得胜利,背后离不开万千扶贫英雄,他们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基层,把青春和热血绽放在扶贫路上。

扶贫英雄用生命燃起一盏初心之烛,义无反顾,满腔赤诚。“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来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发芽。”泸州扶贫女干部余芬生前的日记,倾诉着火热的初心和坚定的使命。修水县90后扶贫干部樊贞子在日记里写道:“始终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无论如何,永葆一颗赤子心,不要丢弃善良、纯真、真诚。”一册册扶贫日记里,让我们读到了这个时代最动人的话语。谁不是血肉凡胎?谁又没有儿女情长?然而这些年轻的扶贫干部们逆流而上,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毅然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带领群众攻破一个个贫困壁垒,筑起一座座脱贫致富桥梁,书写了一段段不平凡的脱贫故事。“哪里有需要,扶贫干部就战斗在哪里”,截止2020年底,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他们用热血和青春、用大爱和奉献,诠释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扶贫英雄用生命燃起一盏幸福之烛,前赴后继、无惧牺牲。翻开四峨吉村第一书记蒋富安的驻村日记,清秀的字迹记满了所见所思:“12月10日至12日,探访全村外出务工现象……问题和困难是语言障碍,外出务工人员少,缺乏领头人,需要进行劳动技能培训。12月13日至14日,走访三个孤儿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情况,需要积极寻找爱心人士,资助他们上初中、高中、大学……”无数像蒋富安一样的扶贫干部扎下根、扑下身,从惠民政策中寻思路、争资金、上项目,为百姓疾苦而费尽心思架桥铺路、建房修屋、通水通电,解决振兴产业、发展教育、深化医改等各种民生问题。无数个他们用生命兑现了承诺:“我的快乐就是乡亲淳朴的问候和充满希望的眼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地上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异地搬迁,9899万人摆脱绝对贫困,点亮通向富裕富足的烛火。

扶贫英雄用生命熔铸一盏接力之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遇山洪不幸牺牲,30岁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文秀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完成好你未竟的事业,替你走完这条扶贫长征路”“文秀书记牵挂的扶贫事,一件件得以落实。”杨杰兴是黄文秀的接棒者,百坭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力,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传承是扶贫人共同的基因,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从大兴安岭到秦巴山区,从黄土高坡到云贵高原,从武夷山区到乌蒙山区,从大别山区到吕梁山区,一串串足迹,在中国地图上星罗棋布,丈量着从贫困到小康的进程,也澎湃着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冲刺阶段有成千上万个后继者来跑完。

筚路蓝缕,万山红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我们更要锐意创新,发扬三牛精神,鼓足“犇”劲再出发,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持之以恒的坚韧和韧劲书写乡村振兴更好的后半篇章。

(0)
上一篇 2021-03-26
下一篇 2021-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