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当“关”夯实从政之基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 马雪梅

近日,《求是》杂志第三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古语云:“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形容一个人把着关口,上万人也打不进来。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廉洁从政的“关口”要想万“腐”莫开,则要以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以心有所畏拉好“警戒线”,以一心为民点亮“初心灯”,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当为民所用”,走好走稳新时代赶考路。

坚定理想信念,补钙铸魂把好“思想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讲,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子功利私欲,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案例,可以看出,被“围猎”被“腐化”的根源还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年轻干部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思想建设是前提、是基础,关系年轻干部是否能够“茁壮成长”。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强度强记、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初心使命,在利益诱惑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心怀敬畏之心,慎独慎微把好“纪律关”。“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年轻干部要行得端、走得正就要严守纪律红线,不该碰的不碰,不该拿的不拿,才能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在“暮夜却金”的典故中,面对贿赂,杨震毅然拒绝,这正是清正廉洁、慎独慎微的表现。年轻干部为官从政要有“暮夜却金”的自觉,心中存戒惧、守底线,明是非、知荣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私心毁名节”,面对“五色之惑”“微利之诱”,要坚决划好“分界线”,不做“有缝的蛋”。

心系群众冷暖,艰苦奋斗把好“行为关”。《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一世的奋斗目标,掺不得一点杂质。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扎根兰考心系群众、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为政者,廉洁为本,唯有廉洁,才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因此,年轻干部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怕吃工作的苦、物质的苦,不管什么环境下,都能做到初心如磐,不被利益诱惑蒙蔽双眼,切切实实当好“老百姓的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