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性从哪些方面着力

强党性是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强党性,就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党性修养,要在保持政治本色、掌握看家本领、坚持问题导向、严守纪律规矩、发扬斗争精神等方面着力。

保持政治本色。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确保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这本身就是锤炼党性的应有之义。这就要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在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意识,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坚硬钢铁。这就要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从党的百年历史看,我们党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主题教育中,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强化清正廉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这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我们强调的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在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任何时候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掌握看家本领。理论武装是最强大、最有力的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历史和实践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从这个意义上看,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也是衡量党性强弱的尺度。新时代锤炼党性,加强党性修养,我们既要向马克思主义这个老祖宗学习,不能丢掉老祖宗,还要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向前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既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也是党性原则、政治品质。回顾党内历次集中学习教育,都是带着问题学、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在主题教育中,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解决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对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不全、学习不深、把握不准、理解不透的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问题;有些党员领导干部阳奉阴违、推功与诿过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虽然是少数党员干部的表现,但是任其发展,会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极大危害。这些问题纵然表现不一,说到底还是党性修养不强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严守纪律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首先,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是以全党同志自觉认同并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为基础的。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规矩,党组织就会涣散,失去生命力和战斗力,就不可能赢得革命胜利,更不可能长期稳定执政。其次,党员干部的党性是从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建立和显现的。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素质体现在遵守纪律规矩的程度上。党性强,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就严格;党性弱,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就松散。最后,党的权威是全党同志崇尚党性、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而得以树立的。如果全党同志不讲党性、各行其是,不守党的纪律规矩,党就失去了组织力、行动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更谈不上权威。

发扬斗争精神。“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只有发扬斗争精神,经常自我检查,才能保持整个队伍的健康状态。首先,做好斗争准备。时刻保持警惕,经常检查自身,发扬斗争精神,保持良好状态以应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其次,敢于斗争。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外部敌对势力的极限施压,我们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展现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积极维护国家利益。最后,善于斗争。这就要明确斗争方向。思考哪些该斗争,哪些可以不通过斗争来化解矛盾;在危害到国家核心利益且无法通过其他途径来化解矛盾争端时,就必须直面斗争。善于斗争,就要注重策略方法。抓主要矛盾,把握斗争时机火候,选择合适的斗争方式,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根据斗争进程和效果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善于斗争,还要以团结、和平为归宿。斗争的目的不是要打垮谁,也不是要击败谁。斗争的目的应该是和平与团结。以斗促和,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共赢。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