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新动能、新优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2023年9月,“新质生产力”这个词被首次提出,它是生产力质的跃迁,是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意味着中国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从需求侧改革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到提出新质生产力,可以看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的贡献,也就是说,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这个词表示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正在加速建成完善,因此,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为什么要说成新动能、新优势?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摆脱要素驱动的传统扩张模式,打造颠覆性创新驱动,拓展全新产业链条。无论是近年来常提到的“数字经济”使得不同于传统生产需要投入大量的土地、劳动力、消耗自然资源,还是新质生产力驱动的产业发展降低了自然资源和能源投入使得经济增长摆脱了要素驱动的数量型扩张模式;无论是人工智能Chatgpt4.0的面世使得一夜之间工业生产、教育、医疗、互联网、商业、军事等等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开始与AI技术相结合,还是新的产品架构、商业模式的出现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很多环节都发生了改变,这些高质量发展过程下的“产物”,都成为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素之一,因此称之为新动能、新优势。

是共同富裕的“代名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6G网络、可控核聚变、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深海天空开发等等一些新的科技改革“新赛道”,将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而这些“新赛道”将会带领人民向共同富裕靠近,所以也是我国共同富裕的“代名词”。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相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新质生产力的贯彻将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治理体系,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新乡村作出新贡献,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选调生 郝炳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土豆U2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6249.html

(3)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