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食堂建设映射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姑娘,听说您们这个食堂对老年人有优惠啊?”“是的大爷,我们这是老年食堂,政府对老年人有补贴,您拿老年卡可以打折,这份黄瓜木耳肉片套餐只收您七块钱,小菜和汤免费。”“哦,好的,好的,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哩!”“老李,我和你说的没错吧。而且这个食堂的菜清、淡、软又营养均衡,特别适合咱老年人吃。以后咱们结个伴一起来!”这是日前发生在武汉市江汉区一家社区老年食堂的对话。这类老年食堂主要采取公办民营形式,财政予以一定补贴,以较优惠的价格向年满60周岁的老人群体提供至少午晚两餐。

我国自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21年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402万人,占全国总人口18.70%,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老龄化程度还将持续加深。老年食堂满足了许多老人的就餐需求,是社区服务好老人,提升老人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

目前我国建设的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和社区养老被划分为两种形式,但在现实中,居家和社区养老是交融嵌套的关系,形成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变以及家庭结构的调整,老年人群体需求已经扩大到精神层面、医疗服务、以及自我价值实现等方面。他们希望通过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来减轻子女赡养负担。即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家政方面(如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存在一定需求;在医疗服务方面(上门义诊、专业护理等)存在需求;在精神慰藉(情绪疏导、情感沟通等)方面存在需求;在空闲时间对娱乐活动(广场舞、茶话会等)方面也存在着需求。

在这个背景下,大部分社区并不是将老年食堂进行单独建设,而是计划整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利用老年食堂现有场地建设“幸福食堂”,以期提供生活照料类、医疗卫生类、康复护理类、精神文化类、候鸟养生类等服务,从老年人日常饮食起居、医疗卫生监控到精神心理陪伴,实现全方位社区居家养老。因此,老年食堂的建设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关键的一个环节,老年食堂的良性发展是完善我国养老服务体系重要的一环。

社区老年食堂在大范围的推行过程中,遇到了共性的问题。早期,以社区为经营主体的老年食堂很多都呈现供给不满足需求,入不敷出的宭况,主要原因是社区不具备餐饮经营的经验与成本管理能力,无法实现长期可持续地提供适老化餐饮服务。社区选择引进企业经营老年食堂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选择企业的模式过于筒单,引进的企业良莠不齐,加上没有合适的监管机制,这类食堂的经营状况也大不如人意。以上社区独自经营与企业独自经营的情况,都不利于老年食堂的发展。

因此采取鼓励优选企业参与到社区老年食堂服务中,通过社区给予一定的补贴、落实监管,共同提供便捷、优质的适老化餐饮服,实现长久运营,是当前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重要工作点。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挥政府在老年食堂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首先,选择食堂场所,综合考虑老人服务的需求因素、社区的资源状况及场地是否会对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实现场地选择适用性原则;其次,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保证老年食堂的高质量服务至关重要,政府应严格落实奖惩制度与监管策略,通过合约的约束力,使得企业能在合作过程中如实履约,双方共同努力推动老年食堂的良好运营;再次,建立从业人员定期培训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倡导各方参与。做好宣传工作,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对社区老人就餐问题的关注,并鼓励各方人士对老年食堂进行资源投入,推动老年食堂的可持续运营。将老年食堂与企业食堂、机关食堂、大学食堂等整合起来,实现共建、共享,可以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扩宽老年食堂的消费群体,面向社区内其他居民提供正常价格的餐食,也可以降低成本。三是实现老年食堂建设智慧化。依托政府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等推广智慧点餐系统,实现人员识别、精准补贴和无感支付。进一步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移动通信技术进行整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集成、优化作用,大力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社会各类资源引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来,最终建立一个可以提供高效服务、实现共享信息资源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老年食堂的建设是完善我国养老服务体系重要的一环,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期待老年食堂炉火更旺,老年群体幸福感更有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159.html

(1)
上一篇 2022-10-31
下一篇 2022-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