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土味情话”

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办事处 周澄

“土味情话”是一直比较火的一个网络梗,是一种带着乡村气息的表白话语,一般说出来会活跃气氛,在网络上比较流行。对于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基层干部来说,他们也有不一样的“土味情话”,就是做到“接地气”,通过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真情话”,做群众的贴心人,更好服务群众、取得群众信任,带领群众排除万难走上发展之路。

学会“土味情话”,走进群众心里。为了促进乡村发展,近些年国家通过选调生、三支一扶等大型考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到基层去建设农村,但不可忽视的是,作为“外来人”的大学生村官们不少听不懂当地群众的方言,还有的不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些问题严重打击了满怀抱负的年轻人的积极性。所以,基层干部一定要主动去了解当地的乡情乡语,学习“土味情话”,用情、用心,向群众学习交流。学会群众语言不仅是为了提高沟通效率,更是为了能够感同身受,得到群众的认同,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理解“土味情话”,倾听群众心声。干部做事最忌讳的就是形式主义,往往会造成政策不符合实际情况,导致群众怨声载道。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基层干部从群众中来,所以也要回到群众中去。要深入群众去听取民意,这样才能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知道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并据此给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不理解群众的基层干部无论是在群众评价还是个人能力上,都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干部。所以,听民意是每个基层干部不可不做的工作之一。

运用“土味情话”,解决群众心病。基层情况一向比较复杂,很多落后地区还存在封建迷信、家族势力等问题,有时候无法用常规办法去解决,这种时候就需要顺势而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去学习了解乡风乡俗,不仅尊重当地的习俗,也要讲究科学办事的原理,用群众听“土味情话”劝解群众、打开群众的心结,用风俗规范群众们的行为,形成健康良好的风气。因此,要通过“土味情话”,用好乡村独有的文化,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