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特区精神”锻造新时代“拓荒牛”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为新时代广大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在深圳市政府门前有一铜雕“拓荒牛”,其埋头奋蹄的形象栩栩如生、充满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们,在深圳扎根下来,象“拓荒牛”一样,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敢闯敢试、无私奉献,把昔日的小渔村建成了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拓荒牛”,代表的正是深圳这片土地上创业者们,展示出来的开拓、勤勉、创新、奉献的精神特质。

改革为笔,创新为墨。40年来,一代一代拓荒者、闯关者,用“深圳速度”“浦东高度”“雄安质量”……在华夏大地描绘了一幅幅改革发展的壮美画卷。40年来,一批批改革者、创新者,在不同领域迎难而上、敢闯敢试,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共同书写了激荡人心的“中国奇迹”。无论是敢为天下先的小岗村包产到户带头人,还是开启企业改革序幕的步鑫生;无论是超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还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者茅永红……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标识:改革者;他们有共同的特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昂首进入新时代,如何继续发扬“特区精神”,赓续改革者的开拓、创新、实干精神,是需要思考和回答的时代命题。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赓续“特区精神”,争当新时代“拓荒牛”,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务实担当、奋勇争先,开拓进取、务实作为,拼出新时代的改革速度,续写新时代的创新篇章。

赓续“特区精神”,锻造更多新时代“拓荒牛”,才能把改革者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不断集聚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涵养“闯”的胆气,保持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气魄,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气,涵养“我不试,谁试”的勇气,用闯劲拼出一条路子,为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形成新经验、新成果,集聚新智慧、新理念,贡献新方案、新路子;涵养“先”的锐气,练就推动创新的慧眼、促进改革的本领,把握时代脉搏,瞄定目标、笃定方向,开得了“顶风船”、进得了“无人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锐意进取中赢得先机、开启新局;涵养“干”的朝气,保持务实奋进的作风,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奋斗姿态,锤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本领,解决好改革开放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新姿态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作为,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谱写新业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都不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局外人”。唯有始终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拓荒牛”,拿出敢闯敢试的锐气、善于创新的睿智、实干苦干的担当,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笃定信心再出发,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