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颗闪耀基层的“钻石”

四川省合江县委宣传部 税茂林

近日,一篇关于公务员压力排行榜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在公务员中引起热议,尤其是位居前列的基层干部和乡镇年轻干部,对此评论转发较多。

对于基层、关于青春,刚刚年过三十正在基层“打拼”的我还是有话要说的。这个话题不禁让我想到了最近在追的一部热剧《三十而已》,它讲述了三位女性在30岁面临的种种危机和困惑,从女性的视角去剖析当下社会面临有关婚姻情感、工作职场、社会阶级等多重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对基层年轻干部而言,可能在三十岁以前就已经在其中“上下求索”了,所以才有了这份压力排行榜。一些年轻干部在这种压力下成了“玻璃心”,甚至想逃离基层。当然,怨天尤人从来不是基层干部的“权利”,解决问题才是基层干部的“义务”。因此,如何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玻璃心”、成为一颗闪耀基层的“钻石”就成为当务之急。

正所谓“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其实,每一个基层干部都是一颗钻石原石,内心的璀璨光芒被外表的石头所遮盖,而我们在基层走的每一步路、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自己的“打磨”,磨多了、磨破了才能让“钻石”散发出自有的璀璨。因此,我们不仅要磨炼一颗“钻石心”,更要做一颗打不垮、锤不扁、煮不烂的基层“钻石”。

不忘初心,打磨一颗钻石般坚强的“大心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直面群众的基层是艰苦的——困难大、事务杂、矛盾多,要做好基层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恒心,但最重要的还是得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我们经得起群众检验和时代考验的最大底气所在。当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三十而已》中有一句话给我印象极深刻:鸡零狗碎像一块橡皮擦磨掉生活和婚姻的所有光彩。基层却恰恰相反,基层工作中的鸡毛蒜皮甚至烫手山芋就像一剂剂“强心剂”,每解决一件就能给你的心注入一份力量、打通一道“梗阻”。

铁肩担道义,练就一副钻石般强硬的“铁肩膀”。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年轻一代,我们见证了国家经济腾飞的世界奇迹,享受着改革发展的红利,如今正值壮年的年轻干部们也是时候接过先辈旗帜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具体而言,每个年轻干部都是奋斗在中国的一个“1”,但中国却因每一个“1”的奋斗而伟大。仔细算算,若每一个人都把时代赋予的那份担当扛在肩上、每个人都练就一副无惧重压的“铁肩膀”,那效果何止是1+1﹥2,中国又何惧那“窗外”的风吹雨打、潮起潮落?中国也就有了闲看“门前”花开花落、漫随“窗外”云卷云舒的底气和力量。

知行而合一,拥有一双钻石般永恒的“铁脚板”。“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二字,频频出现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绝非偶然。我们深知再好的规划、政策没落地落实那也只是废纸一张,于国有害、于民无益。因此,对年轻干部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须把这个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练就一双“铁脚板”,积极谋发展、惠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各项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就身处基层的年轻干部而言,一副“铁脚板”更应成为标配,以“铁脚板”为核心,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走出一条亲民、惠民、爱民、为民之路。

(0)
上一篇 2020-08-24
下一篇 2020-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