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助推主题教育走实走远

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既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调查研究也是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听见更多基层和一线声音的必要保障。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党中央决定要在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与纽带。

坚持思想指导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思想指导是问题解决的源头活水,唯有泉眼清澈畅通,溪流才能一路奔流到海,唯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巧用调查研究这一基本方法,才能更好地挖掘真正亟需解决的问题,釜底抽薪。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做足深调细研基本功,不仅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与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反过来又能助推各位党员、干部培养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自我革命,自省自纠,从问题出发寻求解决方案。想要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坚持群众路线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古人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制定的好坏和成效,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不能灵机一动,要坚持目标导向,善于运用调查研究工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了解了群众的根本需求,以此为奋斗目标,做好基层“收音机”与“传声筒”。要广泛收集人民呼声,听取人民建议,忧民之所忧,盼民之所盼,确切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坚持真抓实干和结果导向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决策不能刻舟求剑,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异想天开,必须要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之路有如水中摸索前行,越往水的深处,阻力就越大,暗礁潜流就越多、越凶猛,我们必须苦练水性、稳扎稳打,方能不偏航、不侧翻。空谈误国,实业兴邦,在拼搏的路上,我们既要敢于突破创新,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又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再下决策。

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借由调研发现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远。(楼嘉琪)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长河镇政府党建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