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铺张浪费之风

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严禁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真正精打细算,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古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半丝半缕乃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首。我们党靠艰苦奋斗起家,也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奔康致富、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当前,在现实生活中,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屡禁不绝,餐饮浪费现象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要在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上出重拳、见实招,让奢侈浪费歪风无处遁形。

坚持问题导向,扎牢“防火墙”。想刹住奢侈浪费歪风,就必须找到风口所在。紧盯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机关食堂等,切实绷紧“高压线”,竖起风向标,扎牢“防火墙”。

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效震慑。重典方能有效治乱,高压方能形成震慑。要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和浪费行为,对不良风气亮红牌、踩刹车,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从严审查政策是否宣传到位、领导是否带头示范、制度是否健全规范,形成有效震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发挥示范作用,传扬勤俭美德。党员干部要主动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在中华大地上蔚然成风。

郑文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242-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