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农村青年党员培元提质 多元培育释放归雁效能

“我将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带着村民不断扩大‘东宝贡米’种植面积,做大做强订单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以‘一粒米撬动大产业’。”近日,在四川省剑阁县举办的农村青年党员培训班上,党的二十大代表、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邓小燕说。

近些年来,为解决农村青年党员数量少、能力偏弱、发展缺平台等问题,剑阁县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党员“培元提质”工程,在招引归雁、帮带成长、培训提能等方面发力,让越来越多像邓小燕一样的农村青年党员在家乡留得住、干得好,为乡村振兴育强骨干力量,带动群众共同描绘“富村山居图”。

筑巢引雁归故乡
夏日骄阳似火,柳沟镇一家礼品包装厂房里,工人干得热火朝天。这是剑阁县通过“返乡创业计划”扶持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舒甫明是一名返乡青年党员,如今已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归雁“反哺”,润泽乡里。剑阁县深入实施“归雁”工程,吸引在外优秀青年党员回乡发展。依托5个驻外流动党委开展邮寄一封倡议书、赠送一套学习资料、开展一次家访、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旁听一次党课“五个一”活动,发掘一批有理想、有知识、敢担当的在外优秀青年党员。在走访中,详细掌握青年党员的就业创业动向、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讲述家乡的发展变化,全面解读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在外青年党员回乡创业。通过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重点掌握返乡青年党员中表现突出的产业发展带头人、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在年龄、学历、能力等方面综合考量,择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组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拔优秀青年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治理注入新活力。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归雁”工程吸引630名青年党员返乡发展,257名青年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在优秀青年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优秀青年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农村优秀青年储备同比增长126%。

导师帮带助成长
先锋党员传帮带,优秀青年成长快。剑阁县积极建立“先锋党员导师库”,对照“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兴村有为、作风优良”的标准,从驻村干部、村干部、老党员、优秀奖章获得者等6类人员中筛选“先锋导师”395人。

为保障帮带成效,按照“居住相近、关系融洽、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进行“1+N”帮带搭配。由1名“先锋导师”帮带N名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的农村青年党员。“先锋导师”根据每人实际情况,采用田间课堂、送教上门、远程教学等方式,在思想动态、政策解读、产业发展等方面传理念、传方法、传经验,帮他们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切实提升综合素质。

青年党员沈二娃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当选为木马镇井泉村党支部书记,老书记郭安生经常带他入户走访、传授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办法,帮助其尽快成长。如今,井泉村村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平台赋能提素质
夜幕降临时,元山镇双柳村的青年党员嘉文秀经常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雄关580”党群通平台播放的节目。“我们白天在外忙,晚上得空看看全县的动态新闻、惠农政策、技术指导,不知不觉学到很多东西。”嘉文秀说,“平台推送的内容多,想什么时候学,就什么时候学,很方便实用!”

剑阁县将“互联网+”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深度融合,为青年党员打造随时随地学习的“理论加油站”。依托广电网络开发“雄关580”党群通平台,依托“雄关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通指尖课堂、“小关带你学党务”等栏目,定期推送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党务知识等图文和视频资料,播放《薪火》《党徽耀剑门》等党员电教片,打破党员教育的地域限制、时间限制。

“线下”培训同样丰富多彩。剑阁县打造两条精品党员教育路线,涵盖红色教育基地、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小燕工作室、特色产业园区等学习点位。利用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组织农村青年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党员教育路线、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理论学习等,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组织364个村(社区)组建农村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帮政策宣传、帮树立信心、帮产业发展、帮矛盾化解、帮实事兴办的“五帮促振兴”活动,让农村青年党员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本报通讯员 马雪梅 贾学聪)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