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做强基层人才“吸纳磁场”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诸往镇人民政府 杨硕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做好新时代基层人才工作,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让人才这匹“千里马”真正尽其用、尽其才,而非困于“槽枥”之间。“量体裁衣”在“引”上做文章,让人才有劲头;在“育”上下功夫,让人才有奔头;在“用”上见实效,让人才有干头,打造基层人才聚集“强磁场”。

量好“尺”,因地制宜“引才”,让人才有劲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更需要坚定“筑巢引凤”的决心、持之以恒的三顾茅庐精神以及“周公反哺”的诚心。把人才引进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突破束缚思维的桎梏,量好引才之“尺”,建立灵活可用的引才机制,致力于构建乡村需求与人才需求信息对接的“金桥”,以人才“缺什么”为导向,深入高校和企业,举办人才引进现场会、基层就业宣讲会,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实现供需匹配,同时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优势,提高特色政策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提升人才引进的“含金量”;激发人才的劲头,在引才工作中打破僵局,灵活运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介,线上和线下共同发力。

下足“料”,以心换心“育才”,让人才有奔头。育才的关键是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把人才引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必须坚持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法,有针对性地针对不同的人才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通过跟踪培养,点对点师傅带徒弟,在实践中淬炼成长,科学建立人才全链条全方位的培养机制及时补齐人才能力对接基层的短板。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使人才“茁壮成长”。人才由于经历,阅历不一,能力水平有异,不应拔苗助长或急功近利,不应置若罔闻或听之任之,不应专事挑剔或缺少宽容,应遵循基本的成长规律,建立和完善人才容错机制,给予足够的成长时间与空间,才能厚积薄发。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爱才惜才敬才的好氛围,使人才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干事创业有奔头。

打好“版”,不拘一格“用才”,让人才有干头。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千里马”拉磨,其效率与普通马并无区别。人才同理,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才会使人才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从而达到“日行千里”的境界。优化用人制度、健全人才体系、公正任用程序,知才所长,练好“伯乐相马”的过硬本领,定期考察、日常分析研判,结合服务对象评价和工作考核评价,全方位立体化了解摸透人才的个人特长和能力水平。依据人才自身特点和所学专业与重点领域、岗位相匹配。协调人才资源配合乡镇发展重点工作,编制科学的人才培养规划,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适宜”的原则,根据德才配位的标准,将适宜的人才安置到适宜的岗位上,以其所长,以其为本,构建人岗相适的“双向匹配”优化组合,释放“最大效能”人才,干事创业才有干头。

以容才之量、用才之道、聚才之制,充分发挥基层人才“磁场”优势,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基础阵地,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