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问题无大小,争做既勤又廉好干部

近日,湖北省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本次活动以“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为主题,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守住清廉底线,也要大兴实干之风。

只要没有违法乱纪,懒点散点无所谓,这可能是一些基层干部的想法。诚然,在是否贪污受贿,是否滥用职权等是否涉及职务犯罪行为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大部分的党员干部还是合格的。一些干部觉得做到了这些就对得起了“国家公职人员”这个称谓,工作态度和工作习惯上的慵懒散这样的小问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样的想法是十分要不得的。无论是否涉及职务犯罪的大是大非,还是工作上的慵懒散,都是党员干部作风上的问题,其背后的本质是思想上的错误,所以作风问题没有大小之分。工作上慵懒散的表现背后,看似是小问题,实则是思想上的松懈,思想松懈的干部,当真正的糖衣炮弹来袭,还能否守住清廉的底线则?思想上的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体现在坚守岗位,勤劳工作这些基本事情上,这是作为一个好干部的根本与源泉。正如魏征在《谏太宗十思书》中说到的一样:“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安,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如果党员干部连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如何能保证铸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工作上的慵懒散,也是群众观点淡薄的表现。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社会环境日益公开透明,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政府管理体制发展的方向。在这种形势下,党员干部面对的不再是遇到不贪不枉的干部就烧高香的群众,而是需要党员干部有服务态度,有服务精神的群众。部分党员干部慵懒散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评价。

做一个既清廉又勤劳的干部,不仅仅是合格的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思想信念,也是人民群众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呼声。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提高党员干部的素养,端正其思想态度是根本。在巩固根本之外,还需要完善的外部监督和内部监察体系,为干部提供廉洁勤奋从政的动力源泉。正本溯源,方可使清廉勤奋的作风根深叶茂,源远流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202.html

(0)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