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让工作队“驻村”更“助村”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委组织部 张文斌

今年以来,为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带扶贫、干好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紧盯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选派、业务培训、日常监管、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切实激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全县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更“助村”。

严把质量标准,确保“选得准”。通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要求,统筹考虑全县所有贫困村现状及选派单位工作力量等因素,严把选派干部的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健康关,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通过择优选派的方式,调整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1人、队员46人,切实做到尽锐出战,排出了脱贫攻坚最强“第一方阵”,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夯实教育培训,确保“用得好”。为确保驻村队员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各乡镇结合实际,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战略思想、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等内容,对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各驻村工作队成员对相关政策和要求的熟练掌握,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融入村“两委”班子,全力配合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与所驻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了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工作氛围,树立了帮扶工作队的良好形象,积极推动脱贫攻坚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变,有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服务保障,确保“下得去”。按照驻村工作要求,各乡镇全面深入排查驻村工作队工作和生活状况,坚持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购置必要的办公和生活用品。按照相关要求由派出单位为每名驻村帮扶队员购买人身安全意外保险,为工作队员提供一份更好的安全保障,并严格落实选派干部生活补助和通信补贴,及时足额拨付驻村工作经费,进一步落实驻村帮扶各项政策,让工作队能够沉下身子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中去,真正实现“驻村”又“助村”。

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管得好”。县驻村办每月及时召开驻村工作推进会,督促各乡镇党委严格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考勤打卡和请销假管理,部分乡镇依据实际制定《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钉钉”打卡管理办法》,以严格的考勤打卡倒逼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通过严格落实“四个一”日常管理、台账管理、工作报告、督查检查等制度,进一步厘清驻村工作队的“责任田”“任务账”,强化纪律约束,以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坚守岗位,确保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杜绝“两不管”和“随意抽回”等现象的出现。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