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屏山:“三坚持”重战强管 助推脱贫奔康

四川省屏山县委组织部 周德奎

四川屏山县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坚持运行机制不改、驻村力量不减、挂牌督战不松、帮扶力度不降、保障激励不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三个不变”,始终保持阵型不乱。一是组织体系不变。保持“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帮扶协调小组+11个乡镇脱贫攻坚联合党委+78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70名脱贫攻坚专职助理员”的运行机制不变。定期召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帮扶协调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全面保障工作经费、绩效考核、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调整优化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17人,新优选严派驻村干部39名,确保决策在一线、工作在现场,问题化解及时。二是帮扶结构不变。明确县领导每月在乡镇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241名驻村干部脱产驻村,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关系不变,每月到户开展工作2次以上,做到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双向清楚”。建立完善“五个一”标准台账和170名专职脱贫攻坚助理员助攻手册,扎实“帮乡带村”工作,精准压实兼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村级组织建设等责任。三是挂牌督战不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工作、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全面完成历年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围绕评估指标和考核指标,全面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挂牌督战,细化量化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开展督导4次,印发通报6期,点名道姓通报部门(单位)2个,驻村干部30人次。

坚持“三个重点”,始终保持干劲不松。一是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发挥驻村作用,配合乡、村做好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完成152个涉改村党组织和村委会选举,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212名后备干部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动13个贫困村党建引领示范村建设;探索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聚居点业主委员会等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推进移风易俗,巩固脱贫成果。二是抓好疫情防控重点。疫情发生后,驻村干部闻令而动,毅然决然返回驻村工作岗位,78个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战疫先锋队,勇当“战疫·助村”冲锋手,站出来、冲在前,入户排查、值守村口卡点、代办生活物资、以购代捐等,确保屏山实现“零疑似、零确诊”。三是抓好扶贫工作重点。制定《屏山县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实施绿色预警跟踪帮扶、黄色预警重点监测、红色预警挂牌督办,建立稳定绿色户、监测黄色户、攻坚红色户、重点边缘户清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黄色返贫风险户、红色高危风险户、红色高危风险边缘户全面达标。

坚持“三个同步”,始终保持战在一线。一是培训宣传同步。始终抓好“内功”,练好“外功”。将驻村干部培训列入干训计划,全覆盖开展培训会、中省市选派第一书记座谈会等;推荐12名第一书记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示范培训班学习,落实好乌蒙山区贫困村第一书记现场教学,强化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全面提升驻村干部能力,推动工作落实。累计拍摄《战疫扶贫春耕忙驻村干部把农帮》《四川屏山双峰村绘就“富春山居图”》等反映驻村干部抓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战疫扶贫微视频3条,总结提练《屏山县坚持“四个不变” 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屏山县“三单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经验材料7篇。二是考核使用同步。按照“工作业绩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联合党委、乡镇党委“上评下”和党员群众“下评上”制度,强化日常考核和季度动态排序,对一贯表现好的,纳入优秀驻村干部台账管理,优先推优评先、推荐外出培训等,今年优先提拔驻村干部7人、优先职级晋升4人,全县调整到县属事业单位工作的34名乡镇事业单位干部中,一半有驻村工作经历。三是奖优惩劣同步。持续实施“三三制”递进表扬、“四面红旗”党组织评选、县乡“脱贫明星”评选等,建立驻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分类定额提标物质正激励机制,分阶段推荐表扬、嘉奖和记功一批。今年推荐省市表扬2019年度优秀驻村干部和一线扶贫干部24人、集体4个,推荐省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对象7人、创新奖对象7人、组织创新奖对象4个,提振党员干部工作的底气和士气。实行负激励,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对重心转移、力度下降、精力分散的,及时谈话提醒、约谈诫勉;对不愿干、不会干、不能干的,严肃问责处理。2个乡镇在全县队长例会上作表态发言,通报批评15人。

(0)
上一篇 2020-10-04
下一篇 2020-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