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严把“五关”才能选准“将才”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黄雁楠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表重要文章《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强调,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德为先、以才择位、优中择优,严把“五关”,精准识别“大才与小才、将才与帅才、专才与全才”,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严把政治关,永葆忠诚对党。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关系着党的事业兴衰。选拔任用干部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把好政治关,将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以制度机制为“筛”,以政治修养为“网”,“过筛”掉政治素质不高的干部,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政治本色的好干部选出来。

严把品行关,注重道德修养。“其身不正,为政无德,而能治国者,无之。”各级部门要将品行作为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导向,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决不能装样子、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全面了解干部平时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注重分析研判,把为人“品德”、工作“大德”、为民“公德”、生活“私德”作为衡量干部品质的重要依据。

严把能力关,锻造过硬本领。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就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就要有与履职尽责相匹配的能力,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参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城建拆迁、信访维稳、项目招商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实践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必要条件,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强筋骨、长才干。

严把作风关,坚持实干兴邦。干部的作风就是党的作风,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各级部门严抓作风建设,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严格遵守“三严三实”,做到标本兼治。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方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工作落地有声、提质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严把廉洁关,确保风清气正。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特征,要严格把好廉洁关,坚持“凡提四必”,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选拔任用要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本人廉洁情况,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机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严把“五关”,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有问题、工作上不担当的干部挡在门外,防止“带病提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