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

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解决能下问题等各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给新时期党员干部敲响履职警钟,也向新时期组织部门管好干部队伍提出新要求。促进新时期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不断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拼搏建功新时代。

坚持严的总基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深入贯彻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需时刻把牢把严干部管理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管理,聚焦日常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现象,加大运用“下”的机制,不断破除现实中少数干部慵懒散躺、推脱绕躲思想桎梏,全面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把好“下”的总标准,全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规定》中列入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直指干部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不符的,应及时予以调整。行政体制内,普遍存在下去比上来难现象,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解决能下问题。对于需调整情形应逐项对标把准界限,如年度考核不称职、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1年以上等,严格对标对表予以调整到位。紧盯干部日常履职成效,围绕执行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等制度情况,加强干部日常跟踪管理,加强分析研判、巡视巡察、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等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落实及时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规范程序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干部日常履职成效考核结果运用,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及时晋升职务职级,对慵懒散躺的干部及时调整,从而激励干部队伍争先比优、奋进创业。

加强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落地见效。加强相关干部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有关制度政策培训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能上能下政策宣传力度,逐步推进能上能下意识入脑入心,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躺不顺心。《规定》对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调整进行程序规范,分别在核实认定、提出建议、组织决定、谈话、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任免程序上进行规范,操作指导性强,应结合选人用人有关制度,进一步在细节上进行完善,同时注重后续纪实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同时对被调整干部及时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立足德才兼备、竞争择优、因人善任,进一步对汲取教训、表现优秀的干部晋升职务职级。建立健全能上能下常态化机制,结合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重点工作,促进《规定》精神落地落实见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974038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151.html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