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内外兼修”方能“讲好道理”

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 汪纯纯

《梦溪笔谈》记载,宋太祖问大臣赵普:“天下何物最大?”赵普的回答是:“道理最大。”道理揭示事物规律、判断是非对错、明辨荣辱得失,道理是信仰信念、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道理能使人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和各种考验面前坚定立场、站稳脚跟、保持定力。

把准“道理最大”的基本内涵。道理主要是事关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道理,是围绕夯基固本、定魂立根根本问题而讲的道理,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明白、必须践行的道理。要讲好胸怀远大理想,始终坚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甚至牺牲生命的道理;讲好党管干部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道理;讲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理;讲好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性质、宗旨、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理;讲好坚持大局观念,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的道理;讲好弘扬优良传统,自觉牺牲奉献的道理。当前,最现实、最直接的就是要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凝聚我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意志力量。

抓住“思想教育”的核心要点。部分党员干部,对革命道理知之不多、认同不够,列宁同志曾深刻指出:“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意识不应该是自发形成的,而应该是由职业革命家由外向工人灌输的。”我们要抬高站位、深化认识,抓住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和核心,深刻阐述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实践要求,牢牢立起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遵循,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政治考量,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于党的旗帜下。

坚持“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要讲好道理,重要的是要奔着受教育者的思想上去,把道理讲到心坎去,打鼓打到点子上,找准穴位、激起思想共鸣,让他们听得懂、能接受、会落实。但现在,有些教育者大道理讲不好、讲不透,大讲特讲干好工作可以获得的个人利益,以既得利益催生工作干劲,降低了教育的格调、违背了教育的初衷。毛主席曾经讲过,“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小道理本身没有错,但一定要将小道理融于大道理之中,把握以小见大、大小结合、互相联系的原则,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决不能以利益代替道理、以感情代替原则,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方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党一路起来,其秉承的大道理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是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规律性认识,是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道理,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旗帜鲜明地讲、大张旗鼓地讲,用大道理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高举伟大旗帜,广泛凝聚共识,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启示,锚定“一个伟大梦想”奋力前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