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载有“纸上谈兵”的典故。赵括是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自幼研习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后来赵括率军抗秦,生搬硬套兵书拟制作战方案,不知变通,致使40多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日渐衰落。今日读此典故,依然有启示意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当前,面对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我们需要学习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但在一些官兵身上学用脱节的现象依然存在。要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效果,改进学风是关键。改进学风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曾以“箭和靶”来比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说有些同志“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科学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理论学习如果痴迷于书本,忽视日常工作实践,就会导致夸夸其谈、学风漂浮。基层官兵作为部队主体,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部队实践、自身情况结合起来,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下实功、长真才,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讯哥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23.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