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不能“纸上谈兵”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单位学习教育“走过场”,调查研究“转作风”不深入,检视问题“不聚焦”,整改落实“不到位,一些问题和差距在思想上,在行动上,必须通过狠抓整改来解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理论素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会出现工作中的盲目性、随意性,就会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少管闲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起来。

深化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水平。要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要注重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将业务知识的学习与思想认识的提升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更加自觉。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现实困难,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调研成果。

提高责任意识,坚持为民服务。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和推进制度建设相统一,不断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和长效成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要扎实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活动,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基层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听取群众意见。要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一件一件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要突出抓好检视问题工作,把“改”字贯穿始终,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各项工作都需要实干精神。”当前阶段,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务实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见效。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不断深化学习中找准方向标、把准着力点,以实干实效推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宋芳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22.html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