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热词”读懂“法治”二字的力重千钧

浙江省龙港市委组织部 林秀秀

2022年1月30日至2月25日,媒体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其中,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从中可以管窥“法治”二字在人民心中的沉重分量。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从古至今,概莫能外。从商鞅变法到戊戌变法,从人治到法治,中华民族对法治的探索和追求就从未止步。但是,从近代以来到新中国成立前,因为受封建思想的桎梏,法治之路一直无法确定实质性突破,也导致旧中国长期积贫积弱,全国上下一盘散沙。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宪法颁布,赋予人民以当家做主的权利。从此,中国走向了法治兴国之路,国家法律也日益健全完善,人民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养也不断提升,国民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也持续增强,综合国力稳步提高。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司法体制改革迈入“快车道”,从宪法的修订完善到刑法修正案的多次出台,从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到首部国家民法典的颁布,再到政法队伍整治活动的如火如荼……法治改革,正逐渐走向“深水区”;法律,正越来越成为全民最朴素的信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已蔚然成风。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作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确立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大数据杀熟”问题得到遏制,消费价格更透明;一批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移动应用下架;电信诈骗和网络主播偷税漏税乱象得到有力打击。这些法治成果,让老百姓拍手称快,也让法治力量得到生动彰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法治之路,道阻且长,永无终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从网友反馈的情况看,“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大家期待“十四五”期间能“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等。这些要求和期待,需要我们党政机关及广大领导干部以更硬的担当、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持之以恒地把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下去,努力满足人民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护航中华民族这艘航母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