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关键作用

如何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关键在于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具体实践中,应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

一、党支部书记要热心党建工作

党支部书记不同于行政领导或业务干部,其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抓党建,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首先要从三方面做到热心支部党建工作。

(一)要摒弃以往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让路”的错误认识。彻底改变重业务、轻党建的传统思维。准确把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一新形势要求,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把抓好党建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来抓细落实。同时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依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来促进中心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

(二)要注重党建相关知识积累。要求党支部书记及时关注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前沿动态,加强党建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增加对党务基础理论和党务工作经验的积累,促进自身的党建理论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的提高,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要全面履行职责,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肩负起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的要求。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履职,更要全面履职、履好职。要求党支部书记除了做好日常党建基础性工作的“规定动作”外, 还要找准本支部的工作特点,主动思考、积极创新,高质量、有特色地完成“自选动作”,通过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内容,创出自身的特色和亮点,来彻底改变过去党支部工作宽松软、假大空、枯燥乏味的旧局面。

二、党支部书记要静心抓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不同于业务工作,可以用具体的工作数据或指标体系来衡量。这就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本着一颗公心、怀揣一颗热心、饱含满腔激情静心抓好党建工作。

(一)要对常规性工作心中有数,党建工作有一定的规律性,也有一定的差异性,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心中有数。譬如对党建工作季度报表、党务公开、党员学习教育和培养发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等日常性工作,要知道时间节点、清楚工作程序、熟知基本要求,坚决杜绝因党支部书记个人能力的缺失给上级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留下“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门外汉”的不良印象。

(二)要对重点工作亲历亲为。党支部书记要对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烂熟于心、了如指掌,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和重要程度对党建工作进行分类、甄别,确保做到常规工作有计划有落实、不断不乱,重点工作有布置有跟踪、优质高效。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工作,比如支部意识形态管控、职工思想动态掌握、重要材料审核上报、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监督等工作,支部书记必须高度重视、亲力亲为。

(三)要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党建工作归根到底要为中心工作服务、提供坚强有力地思想政治保障。党支部书记必须科学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精力分配问题,不能顾此失彼或“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可以通过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让党员活跃在最困难工作的一线,从而带动身边群众更好地投身于乡村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通过丰富支部活动形式来活跃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增进党员群众之间的了解、融洽党群干群感情;可以与辖区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活动等。

三、党支部书记要潜心研究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不同于业务工作,相对比较枯燥,而且很多时候不容易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如何实现支部工作的创新,创出与其他支部不同的特色做法?需要支部书记潜心研究。

(一)让支部的定位更加准确具体。每个基层支部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和特点,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做法,但这些特色做法未必就一定适合其他支部,所以党支部在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的时候,不能照抄照搬,而是需要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研究、仔细研判,找准本支部的目标定位,让目标更加明确、定位更加具体,并通过一定的形式向支部全体党员进行宣传和灌输,让目标定位在支部每一位党员那里入脑入心,从而帮助支委会形成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有的放矢地去抓好支部工作,切实增强党员群众的方向感和认同感。

(二)让支部的品牌更加特色鲜明。支部的品牌包含品牌名称、创建目标、核心价值理念等诸多要素,一个好的品牌必须要能依托某个要素一针见血地反映出本支部或者所在单位的鲜明特征。所以,如何让支部的品牌名称更加醒目,品牌特色更加鲜明,让人记忆深刻,这不能仅仅依靠其他的党员同志,而是需要党支部书记亲自去研究,反复地推敲、提炼。

(三)让支部的党员更加有获得感。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都不尽相同,且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如何让每一位党员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提高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追求?这同样需要党支部书记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观察,根据每一名党员的性格特点帮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充分挖掘其自身潜能,助力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和的岗位工作中作出更加出色的业绩。

总之,只有紧紧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好其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把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5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8794.html

(0)
上一篇 2024-03-20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