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笔”绘出发展“快车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3年度地州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强调,“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引领保障美丽新疆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和治理效能,引领保障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鲜明导向”起笔,打造提纲挈领“强引擎”。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提升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树立“大党建”思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行动效能,以高质量党群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工作理念,培育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赋能提质”运笔,夯实强基固本“压舱石”。基层党组织始终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以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实训锻炼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党组织的理论水平;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以“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标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坚强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以党章为准绳、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各项制度体系。

以“民生底色”落笔,上好靶向发力“助推器”。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检验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方法。要聚焦民情民意,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聚焦真情融入,与群众走在一起、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及时精准高效的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聚焦凝聚服务,优化基层阵地功能设置,实现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在、群众常来,不断聚人气、聚活力、聚民心。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赵彧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7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