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角度”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并以“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坚强战斗堡垒”“断头路”等词汇妙喻启迪,为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基层党建工作也呈现出新特点:社会治理的短板和弱项逐渐暴露,党建引领作用更加亟需;时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基层党建任务更加繁重;2021年是“换届之年”,基层党建工作头绪更多、情况更杂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基层党建的新形势、新挑战,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找准精准发力的“角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突出一把手工程的“视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基层党建是一把手工程,不抓书记抓不好,书记不抓也抓不动。要强化“抓书记”的力度,严格落实“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基本要求,大力实施“铸魂”工程,借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鲜活教材,着力提升一把手能力素质,并依托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责任清单等抓手,全周期、全方位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让基层党建更有分量、更有力量。要加大“书记抓”的强度,把抓党建作为检验一把手党性的“试金石”,引导一把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等重要任务中,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督导,拿出足够精力来研究、谋划、推动,切实做好思想动员、政策引导和组织推动,使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富于实效性。

放大项目化推进的“广角”。项目化推进,是抓工作落实的科学方法,其内涵是从计划立项、组织实施、督查落实到验收评估的全过程管控,党建工作也是如此。要抓好项目“选题”,坚持与夯实基础、创造特色、解决问题等因素相结合,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内容进行“立项”,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做得到的实体项目中,使党建工作更具体、责任更明确、操作更便捷。要强化项目“验收”,把贴近基层、广泛参与、取得成效等情况作为鉴别项目质量的关键,建立健全包干负责、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坚持走访调研必看、日常监督必督、平时考核必考,步步拧紧责任“螺丝”,切实把党建“软任务”量化为考核“硬指标”,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路径,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成色和质量。

延伸大力抓基层的“触角”。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同志最辛苦,也对基层党建感受最深刻,必须充分相信基层、依靠基层,发自内心理解基层、支持基层,不仅交任务、压担子,更从处境上理解、工作上支持、资源上倾斜。要精于做“减法”,认真贯彻党中央持续为基层减负的最新部署要求,以“抓铁留痕”的勇气,纠正过多过滥的检查考核,精简繁文缛节的会议文件,管住清单以外的“名目牌子”,杜绝改头换面的“一票否决”,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要善于做“加法”,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任务重、力量少、压力大”等问题,坚持赋权、下沉、增效,根据区域实际,优化基层党建工作网格设置,推动政策、人员、资金等要素向最基层延伸,想方设法为基层提供资源、充实力量,使基层有钱办事、有资源办事,让党旗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磨平倾向性问题的“棱角”。从基层党建工作实践来看,一些倾向性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不到位,信息科技运用不充分,干部治理能力有欠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和弱项等,必须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下大气力解决。要优化组织设置,结合机关、农村、教育、医疗、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特点,以“支部体检”“软弱涣散整顿”为抓手,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利用高新互联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基础环节,不断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加大抓乡促村工作力度,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农村干部培训,并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党建助理员、社区工作者等力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