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1”“22”“40” 感悟伟大长征精神

202110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走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一支濒临绝境的部队凭借不屈不挠的意志以及艰苦卓绝的毅力,上演了令人类历史上所有远征都黯然失色的绝地反击。毛泽东同志曾豪迈地说,“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从三皇五帝余今,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红军长征留下的伟大精神财富是我们后人需要永世珍藏的瑰宝。

1根针”:在《党史开讲啦》节目中,有人曾问谢春涛院长,“两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是什么信念支撑红军走到最后。”谢院长说,“共产党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的为民初心,当年革命老军才有那么多的人义无反顾地,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在当年长征途中宿营在大雪山脚下的一个村庄里,不少红军将士的衣服破了需要缝补,就从房东大娘那里借来了一根针。第二天清早,因为情况紧急,原本打算归还大娘的针线未及时归还。一名红军将士跑步十五公里,把一根小小的针归还给了孙大娘。共产党的将士就是如此,就连一根针都不会从群众那索取。小小一根针凝聚着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无私情怀。

22岁”:在长征过程中,红军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2岁,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先辈们却毅然决然走上革命道路,接受血与火的考验,成为一名“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的红军将士。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每前进三百米就会有人牺牲,如此残酷的进程,却没有人退却。凭借这种“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更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信念,这支年轻的队伍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最终到达了胜利的终点。22岁的我们还在琢磨什么衣服好看,什么零食好吃,22岁的他们已经背井离乡,啃着野菜树皮,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22岁的我们要永远铭记22岁的他们,因为没有他们何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40”座雪山:在红军跋涉过程中,先后翻越了40多座山脉,这些山脉海拔大多在4000米以上,人迹罕至,终年积雪。在跨越泥潭密布的松潘草地时,不少红军将士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那里。我时常在想,在跨越荒无人烟的高海拔雪山,啃着草根树皮充饥,前后皆是围追堵截的敌人的场景下,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红军将士们走了下去。或许在李大钊的《牺牲》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人生的目的,在于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了发展生命,必须牺牲自己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怀揣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为了救国救民,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这样的长征精神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引路明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不朽丰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873.html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