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铠:党史学习中需警惕历史虚无主义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正确的历史观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才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才能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评价毛泽东等历史人物需要恪守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同时也阐述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唯物史观,是研究和学习党史的唯一科学态度,它涵盖对待历史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总的方法等方面。

鲜明的党性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对待历史的态度是根本政治立场的表现,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我们学习党史,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首先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相信党中央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作出的正确结论;其次要相信人民群众,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他们最公正无私的,广大人民拥护的、支持的,我们就要坚决拥护和坚持;再就是要相信实践,服从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了的,是非功过,历史已有结论。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历史规律性的把握也会深化,但已经实践检验的基本结论是变化不大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是一致的,党性则是两者的高度集中和统一。而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或者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或者否定、抹黑党的领袖人物和英雄模范,或者割裂党的历史,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他们既不考虑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呼声,也无视实践的结论和真理的光辉,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

唯物的史学观点。习总书记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 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 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这就告诉我们对待历史首先要尊重历史,不能主观臆想,不能胡编乱造,更不能故意歪曲丑化,也不能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女孩”任意美化。其次是要全面,对历史作综合分析不能只看一时一事,更不能只看细枝末节。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手法,无非就是用历史的支流、片段、表面现象和细枝末节,来否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主质,看似有理,实则荒谬;看似揭示了所谓的历史真相,实则掩盖了真实历史;看似要说出什么真理,实则歪曲了历史的认知。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把握历史规律,对历史材料进行比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从偶然性中找出必然性,从必然性中认识和把握偶然性。

辩证的分析方法。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面对错误言论,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做敢于斗争、敢于担当的斗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904.html

(2)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