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现代化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基础,是军队最直接的核心战斗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一重要论述,更加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在强国强军事业中的独特地位和重大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要健全党中央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领导体制,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着眼于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战略需求,超前谋划和统筹部署科研攻关目标任务。在科技攻关的同时,不能放弃基础性研究,要加强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有组织的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把握科技发展大趋势,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

二是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发挥好良好机制的服务支撑保障作用。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机制,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在税收、奖励补贴、优惠政策上给予倾斜和优先支持。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保障机制,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动力,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同时鼓励探索面向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多种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健全国际战略科学家发现、吸引、培育及激励机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构建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突出价值导向的科技奖励机制,坚持破“四唯”,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新型人才评价体系。

三是保障和营造科研条件及氛围。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在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排除非学术性因素干扰。严格监督管理,强化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责任,营造良好学术和科研环境,在严管的同时也要“权力下放”,在一定范围内授予科研团队“特事特办”的权力,赋予攻关人才和团队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和资源调度权,做好科研资源调配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赵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427.html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