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钥匙打开基层大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国家的发展根本就在于基层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也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而基层的工作纷繁复杂,想要彻底打开基层的大门,还需掌握三把钥匙。

第一把钥匙打开学习之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把握政策,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所有基层工作人员的基本功。然而事实上,现在的基层干部对于政策的把握并没有到达一个熟练的程度,这也导致了我们的工作进度慢、推进难,进而致使工作的效率低下。因此,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政策,充分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提高政策的运用水平,才能让政策真正成为助推发展的强劲动力。当然,政策的学习者并不仅仅是基层的工作人员,还应当渗透到平民群众之中,只要下过基层,就不难发现,不少村民对于政策的理解有着一定的偏差,如果没有享受到某项政策,他们会认为是自己没有对相关的工作人员给予好处,这不仅会影响干群关系,还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定期入户宣传政策、发放各类政策“明白纸”、有奖竞答、不定时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让村民们学习政策、了解政策。

第二把钥匙打开百姓家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时刻把走访基层、关心基层、照顾基层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要多多下村,体察民情,和群众们拉家常、交朋友,关注基层动态,摸清、摸准、摸透群众们真正关心的问题,听取群众们的声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了解群众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进而针对性的为群众提供服务。

第三把钥匙打开群众心门。所谓打开群众心门就是拉近与群众之间心与心的距离,那么身为基层工作人员的我们就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就是切实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我们要时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能够更高效的工作,更迅速的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让群众少跑路,更快更好的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第二个方面是拥有足够的工作热情,我们要时刻倾听群众的心声,关注民生,放下架子,以一种平和亲切的姿态走近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让群众感受到我们为其服务的热情,认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进而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促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基层工作需要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我们需要熟练运用这三把钥匙才能真正将基层工作做好做精做细。

(重庆市巫山县三溪乡人民政府 廖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4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46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