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吃苦这门青春必修课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委组织部 冯汛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新鲜血液,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担,应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踊跃报名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修好吃苦这门青春必修课。

众所周知,艰苦边远地区相比沿海发达城市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能凸显自身价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佳平台、干事的最好舞台。时下,年轻干部普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多数是从校园门步入机关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知识缺见识、不缺情感缺情怀,尤需到艰苦边远地区锻炼心志、淬炼意志、磨练斗志。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年轻干部应到艰苦边远地区接受历练,到吃劲岗位上去经受摔打,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多接“烫手的山芋”。如此,方能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然而,有些年轻干部吃亏可以,却吃不了苦;有的能吃“体力”的苦,却吃不了“脑力”的苦;还有的因习惯了城市的优越,不愿到艰苦地区忍受孤独和寂寞等。这样的人或许能够成一时事,但却很难成就大事。

抚今追昔,那些优秀的人才无不是在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延安时期,三五九旅官兵扛着锄头走进南泥湾,才创造出我国历史上军垦屯田这样前所未有的奇迹。青年习近平正是在梁家河经历了那段艰苦岁月,才做到了宠辱不惊、不屈不挠、积极向上,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和超越。安徽省财政厅干部沈浩被派到小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把吃苦当作生活的“调味品”,进而成为小岗村群众的“贴心人”。可见,年轻干部要想成才进步,还得多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接受墩苗历练,多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去摸爬滚打。

年轻干部只有到艰苦边远地区磨练摔打,到逼得自己没有退路的环境中去搏杀,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成长成才。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要把吃苦作为个人成长的必修课,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抓住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有利契机,全面了解社会,厚植人民情怀,在吃苦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让青春在战胜苦难中绽放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