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选出来、多起来、活起来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叶志峰

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资源,引进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等高端人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要着眼当下,突出“三个理念”,积极发现、培育、用好一批“土专家”“泥秀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突出“设计”的理念,注重体制机制的优化,让乡土人才“选出来”。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各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在就地取“才”上下真功夫、花大力气。要以第一责任的自觉“抓”才。牢固树立“一把手”抓人才的工作导向,通过领题交办等形式,整合机关部门和乡镇工作合力,形成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以务实管用的态度“挖”才。通过摸底调研、组织推荐等形式,按照民俗文化、传统技艺、农业技术、企业技能等类别,坚持不唯学历、不唯年龄、不唯职称,建立乡土人才库,为乡村振兴积能蓄力。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引”才。通过设立乡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形式,对入选项目给予资助,并在信贷支持、土地流转、专家指导等方面给予倾斜。不断优化基层人才对接机制,借助重点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积极与在外人才沟通联系,增强其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促进企业落户或项目落地。

突出“传承”的理念,强化载体平台的建设,让乡土人才“多起来”。乡村振兴离不开土生土长、具有独门绝技的乡土人才,在挖掘人才的同时,要强化对技艺的传承,让乡土人才迸发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要发挥载体平台的组织优势。建设集技能培训、技艺传承、技术比武、供需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乡土人才之家,推介展示优秀乡土人才的工作成果,定期开展创业培训、技艺研讨等活动,促进实用技术推广和传统技艺传承;引导各领域乡土人才“抱团”成立协会组织,依托协会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及各种展览、评比活动,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技艺传承人。要发挥乡土人才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市场供求和现实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教活动。组织各类乡土人才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学,不断提高群众的技术运用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乡土人才传承鼓励措施,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积极性,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储备充足的人才后备力量。

突出“融合”的理念,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让乡土人才“活起来”。乡土人才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在乡村振兴、富民增收上面。各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融合”的理念,在乡土人才和产业发展上精心谋划,切实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要做好“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的文章。各级党组织在规划村级经济发展或者编制村发展规划的时候,要将乡土人才的因素纳入考虑进去。要结合乡土人才的优势,鼓励他们创办专业合作社,在政策上、资金上、土地上给予支持,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帮助其对接销售产品,达到“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示范效应。做好“乡土人才+特色产业”文章。紧密结合本地特色农业产业资源,通过农业项目支撑、选派专技人员技术指导等方式,重点扶持优秀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着力形成一批优秀典型和生动案例,带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