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激发乡土人才活力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刘兴村 金利军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特别是与需求相匹配的乡土人才,更显得弥足珍贵,“靶向治疗”针对性激发乡土人才活力。

谋篇布局善识别,筑牢乡土人才“蓄水池”。人才在身边,有用就是人才。要挖掘“土专家”“农秀才”,制订培养计划,补齐职业培训短板,增加外出交流学习,推进校企合作,组建一支科技种植领头人、民间技艺传承人、乡村振兴新农人队伍,在本岗位上做强做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问清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建设,建立本土人才在外信息库,加大创业扶持,提供免息贷款,落实各项补贴、税费减免,设置技术型、服务型、创新型等缺口企业奖励,打造中小型企业创业基地。同时打好“乡愁牌”,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拘泥论文、不设置门槛,惟求实效,“鱼无定止,深渊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做到“英雄”不问出处,为乡土成长搭桥铺路,形成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

锤炼本领强基础,打磨乡土人才“金刚钻”。“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而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一方面,要提升教育引导、强化学习培训、增加基层锻炼,通过以干代训、以干代培,让乡土人才战斗在一线,走上田间地头,谋划产业发展,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人才成长,乡村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努力。另一方面,“在黑板上开机器”“在课本上耕田”是不适用于乡村发展,要把握工作需要,统筹安排部署,才尽其专、用尽其才,量化考核制度,压实主体责任,设置目标激励,注重日常跟踪式管理,定期开展主题论坛、座谈会等活动。全面提升科技素养、产业创新、综合管理能力,努力造就一支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

适度减负增效能,把握乡土人才“尺度表”。“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乡村工作往往是又苦又累、枯燥繁杂、环境不尽人意,尤其是到基层锻炼学习的人才,到期就会离开,人才引进来,也要留得住,对于相关人才部门要针对性解决人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适度“加加油”“打打气”,不唯结果论,要为人才松绑减负,减少不必要的考核检查,保障乡土人才的主要精力用于专心干实事,大胆用人,建立容错纠正机制,同时设置阶段性奖励,关心家庭生活,加强基础设置建设,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养老、购物住房等方面,为人才提供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唯有坚持辩证性发展,才能精准把握分寸与尺度,营造乡土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建立乡土人才发展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6
下一篇 2022-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