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贵州省普定县委组织部 卢德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被称为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的乡土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根在农村,对引导农民发家致富、搞活农村市场、推广农业技术等,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农村真正养得起、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因此,要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发展平台,让乡土人才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要写”的意识。乡土人才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但在西部欠发达地区,政府缺乏合理的引导和管理,乡土人才大多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有的一定程度存在小农经济思想。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兴乡土”作用,要在“凝聚合力”上狠下功夫。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组织部门、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等发挥作用,将乡土人才挖掘、使用、培训纳入整体人才工作长期规划。制定完善乡土人才管理办法、认定标准、评价体系,细化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打破唯学历、资历、职称和身份论人才的传统观念,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把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和经营能手纳入农业专家库,并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促进乡土人才“兴乡土”意识。

强化培训培养,提高“会写”的能力。愿干敢干是前提,会干能干是关键。当前,乡土人才存在理论水平普遍不高、技能还有待提升等现实问题,有的观念跟不上新形势,有的只会做不会管,分析、调研市场的能力不足,抵御不了市场风险,在发展上难以长期立足,影响作用发挥。这就需要强化培训培养,着力帮助乡土人才提升技能、开拓视野。职能部门整合培训资源,坚持分类指导、按需培训的原则,进行现代科技、市场经济、农村实用新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下村现场指导和结对帮扶,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帮助解决实际难题。有计划地组织乡土人才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到大中专院校或科研院所、省内外的农业龙头企业学习考察,丰富知识,提高他们“兴乡土”的能力。

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写好”的信心。乡土人才心中有理想、有情怀,当情怀长期得不到呵护时,理想也会变成空想。这就需加大扶持力度,多层次、多渠道搭建乡土人才发展的舞台。明确对乡土人才创办经济实体,在工商登记、社团登记、税收、用地、用水等方面降低准入门槛和运行成本,小额贴息贷款、生产资料补贴等方面给予帮扶。把乡土人才的选拔同职称评定相结合,职称评定上适当给予放宽条件,并落实相应待遇,让“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分。积极开展“技艺技能大赛”“优秀乡土人才”等评比活动;加大对乡土人才表彰激励力度,把乡土人才纳入重点人才项目的评选表彰范围;大力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他们有荣誉感、幸福感,提升他们“兴乡土”的信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