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王婧璇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乡土人才是基层人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技艺传承、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但目前来说,乡土人才多为“技术性”人才,是在经年累月的物质生产实践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人才,是基层的“土专家”“田秀才”,往往学历较低、知名度较小,导致乡土人才不够受重视,颇有“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的感觉;另一方面,部分乡土人才由于资格认定困难,政策扶持难以覆盖,导致部分乡土人才回基层后“落不了地”“使不上劲”。因此,要加大乡土人才的培训、加强政策扶持、做好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加强业务培训,让乡土人才戴好“人才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通过加强乡土人才的培训力度,按照梯次化培养、精细化管理、个体化指导的原则,结合乡土人才的“特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远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训会等渠道,开展多元化、订单式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加大政策扶持,让乡土人才吃下“定心丸”。“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根据乡土人才的具体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解决乡土人才的“后顾之忧”。在生活方面,积极为乡土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定期为乡土人才健康体检等服务,让乡土人才“落得了地”。在工作方面,积极为乡土人才与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乡土人才“使得上劲”。

做好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当好“领头雁”。通过全方位的激励引导,让乡土人才干劲无穷。一是注重政治激励,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平台。二是重注物质激励,通过设置专项经费,对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给予奖励支持,让乡土人才名利双收。三是注重精神激励,加大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原动力”。

(0)
上一篇 2020-12-15
下一篇 2020-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