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要知“多”懂“少”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李马军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始终站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充当着上下贯通的“桥梁”、联系群众的“纽带”,既要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又要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因此,基层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核心力量,要立足本职,以大公无私的精神,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多一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苦干实干,少一点“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真干而不能假干,实干而不能虚干。基层工作中不乏言行一致的实干者,也存在光说不练的空谈者。“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基层干部是直接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力军,必须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履行好每一份职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事而不做势,务实而不作秀,真正将暖民心、惠民生的事办在百姓的心坎上,将干实事的心体现在工作的细节上,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用实干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多一点“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大公无私,少一点“自私自利”。“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无私奉献精神是人生的底色,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永远不懂得奉献。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事物繁杂,生活条件相对艰苦,面对这样的情况部分基层干部不讲奉献,工作不务实,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基层干部要强化自身奉献意识,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弯下腰、为民想、干实事,以奉献求价值。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关心群众的冷暖,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困、所急、所需。要发扬“孺子牛”精神,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在其位、尽其责,无私利、讲奉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境界彰显生命的意义。

多一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少一点“推诿扯皮”。“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日益繁重的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但仍然存在部分基层干部抱着“好人主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身居其位却不谋其政。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基层干部要燃起勇于担当之情,树立“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主动作为,多一些诚心诚意,少一些推诿扯皮,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大事难事不畏惧,困难面前不低头,直视矛盾不回避,脚踏实地,挽起袖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