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十四五” 基层干部显担当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的广阔天地,作为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最能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接地气”“带露珠”的意见建议。只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落实好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巩固好了,广大基层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了,才能贴近基层实际、满足群众心声,在谋划“十四五”过程中发好声、聚民心。

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守的。尤其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基层的热土上,倡导为民服务,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利用好距离群众最近的区位优势,鼓励干部有事没事常到百姓家中走走、常去群众家里看看,做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系民之所系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彰显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真正内涵。同时,应当在历史长河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一桩桩、一件件共产党人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感人故事中锤炼党性、明确方向,对标榜样、持续发力,以群众满意为奋斗目标,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群众身边。

用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建好建强。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会更加稳固。筑牢战斗堡垒,要在干部选育、人才培养、组织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下足功夫。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培养选拔干部,把真正在基层吃过苦、受过累、扛过担的干部发现出来、培养起来、选拔上来。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引进规划,特别是有利于乡村振兴的乡土人才,鼓励在本村和在外发展较好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储备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为巩固好基层党组织提供人才支撑。在组织建设方面,必须聚焦当前工作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地推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另外,要注重活动载体创新,积极谋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势,用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代替有形覆盖,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制定及后续实施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环境。

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凝聚群众力量。基层代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不仅是基层代表,广大基层干部都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正处于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更要发挥好自身作为群众“传声筒”“发声机”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座谈、实地踏查等形式,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金点子”“土办法”收集起来,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把群众智慧发挥出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不怕苦累、勇挑重担的正面形象,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出台做足准备。在此基础上,广大基层干部要一如既往地肯吃苦、愿担当,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征程上,砥砺奋进、不懈前行。

(0)
上一篇 2020-09-22
下一篇 2020-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