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邀您共赴“满汉全席”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 姜珊

“熟物之法,最重火候。”在整个烹饪过程中,菜肴制作的成败取决于火候是否恰当掌握。在中文里,“火候”一词的使用并不局限在厨房,更能用来评价处世的修养,以及为人的境界。今天请基层干部品尝三道“佳肴”,体会美食中蕴藏的道理与学问。

请您品尝一道“广东老火靓汤”,享受“炖”之美味。要想做出一道正宗的中华老火靓汤需得慢火煲煮,才能炖出原汁原味的口感。“炖”之一过程,可相当于“耐心 ”二字。基层干部的成长,也需得“大火烧开,小火慢炖”,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在琐碎繁杂的工作中磨炼自己的心性,静下心、扑下身,接受工作的磨砺,真正做到宠辱不惊。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在基层这块大舞台上不断磨砺自己,勇于攻坚、善于攻坚,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哪怕手上“磨出茧”、肩上“留下痕”,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将“耐心”贯穿于壮筋骨、长才干的每一步,才能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请您品尝一道“佛跳墙”,享受“杂”之美味。“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采用几十种原料制做,烹饪完成后既有几十种原料共同的荤香,又保持着各自的特色。基层工作繁琐,可对应佛跳墙的“杂”。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各级政府政策落实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将多种“食材”糅合运用,是一门学问。基层工作事多且杂,要在繁杂中理清思路、制定目标、明确节点、提高效率。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基层干部要善于运用分析和归纳的方式方法来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通过穿针引线,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将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请您品尝一道“文思豆腐羹”,享受“细”之美味。文思豆腐的制作颇为讲究,通常要用大片刀横切至少88刀,竖切188刀,放在清澈的水中,根根清晰、不黏不连。这就要求制做者需得心细如发、从容不迫。文思豆腐羹制作工序的“细”,也是我们工作中需要学习的。“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小事、细节是我们每天工作都要面对的,只有认真地完成了小事、细节,才能最后完成我们的工作目标。青年干部应摆正心态,踏实做事,将事做细、做实、做好。以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处理好自身所负责的基本事项,要以“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真抓实干,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积累,才能最终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成长跨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饮一啄饱蘸苦辣酸甜。每一道美食中蕴含的哲理都需要我们用心去体味。年轻干部只有苦下基本功,熟练掌握其中的要领精髓,面对各式各样的工作才会得心应手,方能“烹饪”出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30
下一篇 2021-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