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这个大关大考 你敢接吗?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培龙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行,农村迸发了无限的潜力和后劲,但人才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农村要全面振兴,人才和干部是关键。广大基层干部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让自己成为村里的“宝贝疙瘩”。

敢于当主角,登台唱一出逐梦“大戏”。“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近些年各地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驻村帮扶,千方百计吸引在外能人返乡任职创业,但与基层农村的人才缺口比起来,还远远不够。广大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就要勇于当主角,担起发展重担。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不能穷极追求面面俱到,要拣出重点、抓大放小,让自己腾出双手,把好听的音键按响一点、按快一些,乡村振兴这首曲子才能美妙。要熟练掌握“说学逗唱”等技艺,给二胡能拉、给笛子能吹,在工作实践中广泛涉猎、开拓眼界,静心思考、增长见识,成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全能选手”。

敢于当画家,执笔绘一宗实干“图卷”。“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承担着管理农村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治安等职能,环境卫生整治、信用进农村、改厕等工作都在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在基层工作,要学会“静心耕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到“风过而竹不留声、雁去而潭不留影”。要学会“笔头蘸墨”,让手中这把实干之笔的笔肚全面吃进墨水,汲取“力透纸背”所需的能量,不能让“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问题影响绘图质量。只有保持内心静谧和能量充盈,才能在基层这块硕大版图上,画出属于自己风格的“蓝图”,绘制带有奋斗色彩的“图卷”。

敢于当士兵,冲锋打一场攻坚“硬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基层事务本就繁多复杂,一头抓着上级的任务部署,一头顺着村民的殷殷诉求。在基层工作,就要传承发扬新时代艰苦奋斗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抛弃不放弃,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直面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老大难问题。要传承发扬新时代军民“鱼水情”,在具体落实工作任务时,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大智慧,时时处处与群众站在一条战线上,只有用心用情想着群众、维护群众,才能让“屯子里的人”用“小车”推来“应援物资”,吹响胜利号角。

基层条件艰苦,但也是干部奋斗的春天,是培育和锤炼过硬干部的“摇篮”。敢于在基层拼搏,善于在基层实践,是担当作为的时代要求,也应是每一位干部的心中向往。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