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勇气,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凝练为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风华正茂的制胜密码。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一出生就打上了斗争的烙印,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既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更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党领导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推动事业发展。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也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与品质。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实践品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高扬斗争精神,科学分析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而在风险挑战来临时,遇变不惊、化险为夷、取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直面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领导人民建小康、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通过顽强斗争,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精神状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起草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报告要充分体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引导全党增强斗争本领,激励全社会坚定信心,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为此,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心中有数。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国理政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巩固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掌握了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要具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一是练就见微知著的能力,既要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也要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有准确预判。二是把准应变之方,坚持系统观念,把难点堵点卡点评估得更充分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防范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乃至升级。三是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进入新时代以来的这十余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主要表现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积累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各族人民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历经百年磨炼,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被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蓬勃生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表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一定会实现。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新征程上,一是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二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三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汇聚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正确的战略要靠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其中斗争本领和斗争能力十分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深刻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当前,要结合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广大领导干部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一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问题解决中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二是自找苦吃、锤炼自身。实践证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主动投身到斗争中去,在基层一线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掌握斗争本领,更把握斗争艺术,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自觉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6-29
下一篇 2023-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