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三个“冷静期”谨防“黄金期”变色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最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做了一系列报道,梳理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总结归纳出了一些共同表现特征。比如:案情相对单纯,多表现为对金钱赤裸裸的追求;鉴别能力较弱,错把“围猎”当“真情”;初掌权柄,自鸣得意而飘飘然,滥用职权;把高学历的聪明才智用错了地方。

这两年,民政部对离婚登记程序的调整曾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从之前的4步变成了5步,即: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仔细咂摸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情节,许多干部的“黄金期”变质为贪腐“危险期”的主观原因,都是缺少鉴别能力的冷静头脑。因此,笔者以为,谨防“黄金期”变质,当增设三个“冷静期”。

增设“观察冷静期”,提升“鉴别力”,且把世情详细看,莫把“围猎”当“真情”。案例中,有的年轻领导把相识十多年的老板当作真朋友,直到接受调查时才恍然大悟;有的误把老板糖衣炮弹的“围猎”当成对自己的爱慕和追捧、鲜花与掌声。世上除了父母和兄弟姐妹无私给予我们的亲情外,哪里有无缘无故的爱慕和追捧?哪里有不经过非凡付出就收获鲜花与掌声的“美事”?处处有诈骗的陷阱,年年有黄鼠狼拜年。年轻领导和干部,要提高警惕性,多增设观察“陷阱”的“冷静期”。在“冷静期”里,要擅于观察“围猎者”抛来的奉承话语,多思考为什么他要“靠近”你。苍蝇不叮无缝蛋,谁又给了他们投其所好的机会?在“冷静期”里且把世情详细看,莫把“围猎”当“真情”。

增设“三省冷静期”,提升“免疫力”,让其成为主观因素和外在诱因的“水花消失术”。年轻干部优缺点明显。他们有活力,但缺少定力;有学历,但缺少阅历。面对复杂的社会、形形色色的外在诱惑,容易扭曲心理,萌生以有钱人、有势人为偶像的攀比心态。由于阅历少,也容易在受到一些委屈和碰到一些不顺事时心理失调。北京市东城区人事考试中心某原科员,在期望与现实的强大落差中迷失了自我,收受贿赂使他失去了年轻人的成长进步“黄金期”。其实,这些主观因素和外在诱因也有“水花消失术”,那就是“自省冷静期”和“自身免疫力”。一日三省,一省自己的期望值是否过高了,二省自己的吃苦定力是否“减灶而行”了,三省自己是否太自我了,把个人利益置上了?外在诱惑再多,关键还是看自身“免疫力”。自身“免疫力”强,诱惑的“毒株”再多、再变异,也会“像水花一样消失”。

增设“镜鉴冷静期”,提升“敬畏力”,用镜子“魔力”赶走“没心没肺之困”,照进“成熟练达之光”。顺风顺水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初掌权柄,自鸣得意,很容易在周围人的尊重、羡慕和崇拜的的“光环”下飘起来,忘了手中公权力姓“公”,对“公权力”之“公”失去了敬畏,再加之经验少,就走上了弯路甚至是不回头之路。不妨在“黄金期”的此处增设“镜鉴冷静期”。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用契合年轻干部心理特征的警示教育方式,制作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带他们实地参观,搞些有奖竞赛,让年轻人爱上照警示案例的镜子,提升对公权力的敬畏力,使年轻的“没心没肺的心房”里照进“成熟练达”的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