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77次“人民”二字中坚守“初心”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关键词出现177次,“人民”二字再次成为高频词,不仅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生动情怀。“人民”二字重千钧。作为一名在祖国边疆工作的年轻党员干部,要始秉持“初心”坚守“使命”,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用“一生坚守”兑现服务人民的坚定诺言,将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镌刻在不负人民的时代印记里。

保持“一腔真情”,在不忘“我是谁”中坚守初心此次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断变异,这深刻警示我们,“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消极“躺平”。在奋进新征程的关键紧要阶段,党员干部要弄清楚“我是谁”,准确把握自我定位,要勇于在疫情防控战中更要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时刻带着“一腔热情”,迎难而上、坚守不懈、奋战一线,成为驻守在千千万万个防控点上的最美“逆行者”。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出现矛盾问题时,要自问“如果我是群众,我会不会接受?怎样才能接受?”多站到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寻求疫情防控和人民心声的最大公约数,以将心比心换得与群众心心相印、以心心相印赢得群众一呼百应。

实现“两个转变”,在不忘“依靠谁”中坚守初心。此次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明确“依靠谁”,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从实现与文字打交道向和群众打交道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始终把为群众服务作为最基本的道德情怀和职业操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和党性原则的追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群众当作亲人,感情上要主动亲近、主动交流、真诚沟通,要有包容心;少讲空话套话,多讲真话实话,杜绝虚情假意、逢场作戏,与群众真心交朋友。同时要用好激励举措,好的表扬、后进的鞭策,想方设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老百姓办实事,赢得信任和信赖。要从机关干部身份向随时为民服务的“贴心人”转变。干部脚下有土,群众心中就不堵,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年轻党员干部要常深入田间地头,常走小街巷,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有事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找上门来或打来电话,要耐心对待、认真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能因为在休息、在休假就敷衍塞责、推脱敷衍,甚至训斥群众、让群众寒心,随时做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坚持“三种劲头”,在不忘“为了谁”中坚守初心。此次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对年轻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卯足“拼劲”,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及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机遇,哪个村慢一步、误一时就落后几年,在基层工作,村里如果山河依旧、面貌不改,那我们就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重托,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要树立“民不富心难安,村不强心不甘”的责任感,以强烈的竞争意识、拼抢意识抢抓机遇,把机遇变成规划、把规划变成行动、把行动转化成乡村振兴的成果。要善用“巧劲”,没有偏远的地方,只有闭塞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太行山区鼓励乡亲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善于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开动脑筋、打开视野,创新发展思路、发挥比较优势、打出特色品牌,注重“抱团取暖”、突出“合作共赢”,发展好基层的主导特色产业。要保持“恒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情怀,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批接着一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基层发展基础更坚实、发展成果可持续,不搞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唯有这样,才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人民政府  王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闪1闪亮晶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364.html

(4)
上一篇 2022-11-02
下一篇 2022-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