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枫桥经验”密码 绘就“中国之治”新华章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基层治理金钥匙——“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后在全国推广,穿越60年,“枫桥经验”历久弥新、魅力愈增。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好,使其在“中国之治”的伟大实践中迸发出新的蓬勃之力。

解锁“党建领航”密码,以“初心如磐行致远”的情怀深耕细作,绘就基层治理新图景。“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枫桥经验”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从“一地之计”逐渐成为“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党的领导是根和魂,充分发动群众、带动群众、依靠群众,因事而动、因势而谋,以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党建领航的主方向,秉承初心,务实笃行,结合人文社情,让“枫桥经验”“本地化、本土化”,将社会多元分散的要素纳入基层治理,发挥地域优势,创新党建品牌、党建亮点,充分凝聚和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形成“堵”与“疏”的多元联动格局,不断完善丰富“枫桥经验”的内涵外延,让基层治理的“温度”推进基层矛盾的“软着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沟通上下的“连心桥”。

解锁“人民至上”密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担当作为,诠释党群干群鱼水情。“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穿越60年历史长河经久不衰,最根本原因在于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源头活水,“根深才能叶茂,路正才能致远”,群众路线走得越实,“枫桥经验”的旗帜就越鲜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要将人民至上的理念溶血刻骨,既要“抬头看天”,也会“低头走路”,眼光下移,工作下沉,以“孺子牛”的姿态,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强劲动力,主动求变,扎根基层“接地气”,扑下身子、放下身段,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实干诠释担当,以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和“揪心大事”,用工作实绩实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解锁“共享共治”密码,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劲头,守正创新,引领传承发展新征程。“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共建共治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方向和基本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在“神经末梢”下功夫,大抓基层基础,工作针线前置,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基层实力,积极培育壮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秉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的理念,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磅礴力量,打造活力无限的“新枫桥”。充分发挥好数治的支撑作用,强化科技与数字赋能,创造性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多种途径,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社会服务等“多网融合”,开辟“数字枫桥”“智能枫桥”“网络枫桥”等新阵地,让“互联网+社会治理”为“枫桥经验”赋能加力,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中国之治”添上浓墨浓彩的一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城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55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