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当练就三种本领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明涛

组织部门是为党和人民选拔优秀干部人才的职能部门,不言而喻,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组工干部业务大比武”为抓手,增强写作、讲话、协调能力,成为“一岗多能”型组工干部。

练就“挥笔能写”的本领。扎实的文字功底是党员干部准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如实反映基层情况的重要载体,更是组工干部做好组织工作,达到以文辅政目的不可或缺的技能。特别是在干部考察使用过程中,扎实的文字功底显得尤为重要。好的文笔手法,就是最好的“度量器”,它能将一个干部真实、形象、准确地描述刻画出来。因此,组工干部要精通各种通知、工作总结、调研报告、信息公文写作,做到心中有数。善于总结提炼各种公文的写作“套路”,既按相关要求、格式行文,又要在笔尖上“淬炼党性”,准确传达上级精神,体现领导意图,如实反映工作实际,做到上下一致。

练就“开口能说”的本领。“恶语伤人心,良言利于行”,良好的沟通是工作成功的开始。组织工作包含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等,覆盖面广且杂而乱,接触的人既有高端人才,也有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还有基层群众,并且需要与之沟通。特别是遇到来访的基层群众,拥有良好、有效的沟通,则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另外,各种工作汇报、政策讲解、意见建议,也都需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组工干部除了做一个笔上生花的写作才子,还须做一个优秀的“演讲家”。要努力克服“本领恐慌”,练就好口才,既要做到出口成章,让说出的话有深度,也要让讲出的言语接地气,使群众听得欢、易于理解、便于接受。

练就“协调各方”的本领。组织部门是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谋的重要部门,很多时候都需要将各个部门和个人集中起来“干大事”,这就需要良好的统筹协调能力,把握好办事的原则性、系统性和艺术性,使领导与底下干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落实。再者,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要管就要把人管好,管出水平。为此,组工干部要有“经天纬地,扭转乾坤,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气魄,在工作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统筹各方力量,攻坚克难,顶天立地,做会干事、能顶事、敢扛事的干部。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